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堀真清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堀真清(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福澤諭吉的志向

    只有公民每個人都成為自主獨立的個人,才能實現國家的自主獨立,建立國家和使人民開化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儘管有很多方式能夠實現,但是作為福澤來看,他強調必須重視經濟。在當時武士階級的知識分子和官僚的眼裏,因為福澤是個做生意的人,又成天把“經濟、經濟”挂在嘴邊,就管福澤諭吉稱作“賣福澤的諭吉”,或者指責他的志向太低級。但是福澤卻毫不介意,以自己的方式不停地努力把經濟的結構梳理清楚。

西洋文化與明治維新

    明治人最開始是把日本西洋化,希望得到西洋人的注意,想被當作夥伴平等地看待。他們穿著西洋的服裝,也引入了很多西洋的文化,這種活動促進了一部分日本人的覺醒,即實實在在地教給人們,人不只有封建道德,也可以有新的生活方式。西洋文化的根本是個人主義,強調尊重個人,這種觀念在明治以後逐漸地被人們所理解。

日本文化的兼收並蓄

    既留下已有的東西,同時引進新的東西。簡而言之,就是日本文化的混雜性。日本人很擅長引進新鮮事物,所以能夠在自由運用新事物的同時也不會丟棄已有的東西,而是保留它們原有的形式。新事物和舊事物,就是在這種並不衝突的狀態下演化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