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陳志武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陳志武(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早期公司的出現

    我們現在一般的認為,在16世紀後半期,17世紀初,在英國和荷蘭出現現代股份有限責任公司之前,它的族性,實際上在古羅馬和中世紀的西歐已經出現了。

現代公司的最強特徵

    現代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最強的特點是可以集中很多資源來辦大事,同時讓每一個參股的股東,他自己能夠承擔的風險,又盡可能的小。

公司改變了人與人的關係

    原來世世代代都是左鄰右舍,每天、每日、每夜一家人總是在一起工作,一起到地裏面去生産。所以那個時候把家是作為一個生産單位,家也是一個互通有無,進行風險交易的單位。那種社會結構之下,人們的關係和文化跟今天的一些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之後,都被公司化之後,人口被大範圍之內流動起來了之後,所産生的新的社會結構和人際之間的關係是會非常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以後可以創辦你自己的公司,對現在的公司不滿意的話,你也可以換工作等等。這樣一來的話,讓更多的選擇權回歸到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