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彼得.諾蘭 劍橋大學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0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彼得•諾蘭(劍橋大學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亞裏士多德與“錢”

    金錢是一個非常難以捉摸但根本上重要的概念。如果你回到2,000年前,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亞裏士多德,也許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天才,而他非常關注、擔心錢的問題,因為他看到身邊的社會是非常商業化的,有大量的貿易、大量的錢、大量的財富。他説:“我非常關注金錢對社會的影響,以及我們賺錢的金錢文化,利用錢生錢。我明白生産商品並用錢去交換商品。”但他受到錢生錢思想的很大困擾,並且擔憂金錢對社會的影響。

馬克思的天才發現

    如果你讀過卡爾•馬克思的著作,現在人們喜歡嘲笑他並説他的著作無關緊要,那麼你會犯一個很大的錯誤。馬克思深刻地認識到資本主義和中央集權化的邏輯,並在《資本論》第3卷中説,金融體系的基本趨勢,也就是財政集中。這是一個才華橫溢的天才在19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時所認識到的。

“看不見的手”與公司競爭

    而現代世界不可解釋的矛盾之一就是:為什麼像波音公司這樣的寡頭會與空中客車競爭,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競爭,英國南非米勒釀酒公司巨頭與安海斯-布希公司競爭,豐田與大眾競爭,他們為什麼不只是瓜分世界?你有這,你有這,我們不競爭,相反他們卻競爭激烈。如果亞當•斯密斯今天還在的話,他會説:“我告訴你!無形之手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