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安東尼.阿格塔米爾 新興市場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世界是新的》作者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5: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安東尼•阿格塔米爾(新興市場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最早構想了“新興市場”的概念,《世界是新的》作者)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跨國公司雙刃劍

    事情通常是一把雙刃劍,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跨國公司就是這樣的。早期的跨國公司出現在荷蘭和比利時等國,Viddi公司起初就是殖民公司,它們所作的很多事情都是不好的。在早期,這些公司奴役當地人,而不是帶去工作崗位,並且掠奪或低價購買大量的礦石。從根本上説,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不平等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情發生了改變。現在從不平等的關係轉變成了較平等的關係。與以前相比,跨國公司帶來了更多的好處、更多的工作崗位、更多的研究和更多的技術。它們提供的價格也更加合理。

新興市場的力量

    當前的財富500強中有75家公司來自新興的市場。在2000年,只有19家,1988年,我剛任職時,還沒有一家來自新興市場。現在500家企業中有75家。其中有29家來自中國,這些企業發展得非常快。我認為,10年後,財富500強中會有250家企業來自新興市場。

中國公司“走出去”

    在全球化學習過程中,存在哪些障礙呢?我認為,最大的障礙主要是全球化的思維能力。全球化的思維非常難。在學校,你並不能學到全球化的思維方式,你需要的是時間,需要像深入戰地的攝影師一樣,需要將年輕的管理者派往境外公司,在那裏學習如何經營、交易如何進行、消費者如何消費。就像寶潔公司將他們年輕的管理者派往中國了解中國人如何刷牙或吃些什麼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