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阿德里安伍爾德里奇 英國《經濟學人》編輯、《公司的歷史》著者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5: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阿德里安•伍爾德里奇(英國《經濟學人》編輯、《公司的歷史》著者)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公司締造了現代社會

    我認為,公司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性組織之一,我的意思是,許多哲學家、作家和學者都寫道,政黨、國家或者是宗教是現代社會的締造者。但是我認為,現代社會的真正“家族祖先”是合資股份公司。

 “公司人”

    “公司人”指的是在一家公司裏工作了一輩子的人,他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起床,去公司上班,每天晚上都在同一個時間回家。(如果這個人是)在英國的話,他一般會戴著一頂硬質的圓頂禮帽,並且手中還拿著一把收起來的雨傘,他一般是在殼牌石油公司、英國化學工業公司這樣的跨國大公司工作,這種公司通常非常穩定,等級制度嚴格,並且公司就把他當成行政事務的一部分了。他們的日子過得非常穩定,他們的收入很不錯,他們對公司非常忠誠,恪盡職守。

 “創造性地毀滅”

    這被稱為創造性地毀滅,我認為,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精髓——你自己創造的東西,自己去毀滅它。新技術出現了,你可以成立新公司,運用這些新的技術。歷史的腳步正在加快。在美國,電話從發明出來到進入一半的家庭花了50年時間,整整50年。而互聯網呢?從發明出來到進入美國一半的家庭,則只花了大概10年的時間。所以,所有這些新技術涌現出來,傳播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因此如果擁有了新技術,公司的創立應該變得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