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節目簡介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5: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的力量》是中央電視臺2009年度啟動攝製的一部大型電視紀錄片。

    《公司的力量》不是一部介紹各大公司發展歷史的紀錄片,不是一部介紹公司內部結構、體制、管理方法的紀錄片。

    它將在世界現代化進程的背景下,梳理近代以來世界範圍內的“公司”的起源、發展、演變、創新的歷史脈絡,探討其與經濟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創造、社會生活乃至精神生活等諸多層面相互之間的推動和影響。其根本宗旨在於:以公司為載體來觀察市場經濟,思索國家發展進步的路徑。

    作為至今為止最有效的經濟組織形式,公司的出現被稱作是“人類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驚人的崛起和當前無可爭辯的統治性地位,被公認為是現代歷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之一。

    公司能擴展一個經濟單位所能掌握和支配的資源、分散商業活動的高風險。

    公司凝聚了生命個體,讓它變成強大於任何個人的經濟動力。

    公司使得血緣、地緣聯絡之外的陌生人之間的合作成為可能。

    公司實現了人類經濟生活的一個新篇章。

    今天,公司的力量已滲透到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公司無處不在。公司讓人愛恨交織。公司似乎身不由己。

    全球化日漸加速的今天,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數百家乃至數十家跨國公司正左右著世界的經濟運行。2008年,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産生了巨大的衝擊,而輕輕扇動了一下翅膀卻造成一場颶風的這只蝴蝶就是——公司。

    這個組織已經顯示了足以撼動世界的能量,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公司到底是什麼?對於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個人的幸福,公司究竟意味著什麼?公司的驚人力量源自哪,有無邊界?未來的公司將會如何影響未來的世界?

    而在公司這個生命體孕育生長的背後,是全人類不斷認識財富、認識市場、認識權力、認識人性的思想歷程,是市場經濟發展的清晰脈絡。公司緣起和植根的背景、自身變遷的路徑及其日漸擴增的力量,是我們觀察世界經濟發展歷程的一個極好的切入點。同時,由於歷史原因,中國公司的成熟尚需時日。了解各國公司走過的歷程,無疑將有助於中國公司的健康、壯大,有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完善。

    《公司的力量》一片共10集,每集50分鐘,于2010年8月23日正式推出。本片將以公司制度發展的歷程為經,以各歷史階段圍繞公司所凸現的重點主題為緯進行結構,注重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和分析問題,不做主觀的判斷和單一性結論;強調內容主題的現實關照性,但不進行簡單的現實對比;聚焦公司演變過程中的內在矛盾,但不追求外在的戲劇性衝突。

    本片由《大國崛起》、《復興之路》的原班人馬製作完成,將秉承一貫的理性精神和全球立場,力求以誠實、冷靜、客觀的媒體姿態,用歷史來關照現實、以現實來設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