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論劍 >

夏斌:中國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12日 17: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首頁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由交易時間欄目策劃錄製的“財經論劍”特別節目今天開始在財經頻道播出,在今天播出的宏觀經濟篇中,國內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夏斌就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作出了自己的判斷,他認為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第二次探底。

    在節目中,他介紹道:“我總的感覺這個半年來一些宏觀調控政策的方向是正確的,調控的效果也在逐步的體現。只要有決心堅持這個方向,同時加上微調,我相信仍能保持相對比較高速度的增長,我認為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第二次探底。”

    在談到中國目前面對的挑戰時,夏斌表示中國面對的三大經濟政策變量分別是:地方融資平臺整頓、房地産新政和産能過剩。在談到解決困難的辦法時,夏斌表示:“所以我説對地方融資平臺這樣重大的政策,問題,我們一定要實事求是,分別處置,精心的操作,關於房地産市場我的觀點是,我們應該發出很明確的信號,這個信號就是中國的房地産市場要健康的發展,必須以消費品為主導。你不能因為這麼多資金,找不到出路,我們就鼓勵他發展不應該走的方向,為什麼不上交易所得稅,要賣,對不起,損失比較高,所以在房地産政策的調控上面應該準備花兩到三年時間講點策略,使得這個市場的調控盡可能的比較平穩的往前發展。”

    另外,關於如何在新形勢下保持穩定增長時,夏斌認為對非公經濟要給予大力支持,制度上也要落實好。他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應該對照非公三十六條,一項一項的落實。一些好資産,要割愛賣給民間資金,賣給民間投資者,政府拿到這個錢,集中負責社會保障體系。

    “財經論劍”,是央視財經頻道《交易時間》欄目推出的特別節目,節目包括“宏觀、策略、銀行、地産、新能源”五個篇章,節目邀請知名經濟學家以及中金公司、中信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等大型機構的首席研究員,並邀請資深媒體人士作為財經觀察員進行熱辣點評,八大新聞門戶及財經網站也將進行網絡互動。節目將於7月12日至7月16日,每天上午的11點和下午14點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