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經濟運行數據 >

統計局:住房等重點領域宏觀調控取得積極成效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15日 10: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中國網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副司長盛來運介紹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發言人,您認為現在國民經濟運行的總體態勢中出現了什麼新的特點?我們看到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了11.1%,全年8%的增長目標是否可以實現?

  盛來運:

  第一,從實體經濟來看,上半年GDP增長了11.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7個百分點。農業生産形勢基本穩定,夏糧雖然減産了8億斤,但仍然是建國以來第三個好收成,規模以上工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增長速度是17.6%。

  第二,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也就是我們常説的需求來説,內需和外需對經濟增長動力在增強,協調性在增強。上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了25%,雖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是比較高的速度。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長18.2%,保持比較高了增長速度。進出口形勢比較好,外貿進出口總額快速恢復,進出口總額增長43.1%,其中進口增速更快,增長了52.7%,進口的增長一方面説明國內需求還比較強勁,另外一方面也説明中國經濟的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復蘇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第三,從經濟運行環境來看,物價總體上溫和可控,基本穩定。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增長2.6%,其中有1.4%是去年價格上漲的效果因素影響,新漲價因素是1.2%,這個增長速度是比較溫和、穩定的。

  第四,就業形勢比較好,上半年根據我們的統計,城鎮單位就業人數增加了500多萬,農民工就業比去年同期有一個很大的改觀,上半年外出農民工就業人數增加了632萬人。

  第五,經濟增長質量較高,四大收入基本保持較快增長。財政收入上半年增長了27.6%,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長了81.6%,城鄉居民收入基本都保持了7%-10%的速度。

  第六,重點領域的宏觀調控取得積極成效,特別是住房的價格調整,從6月份的情況來看,住房價格開始回落,環比回落了0.1個百分點。上半年在宏觀調控上也加大了節能減排的力度,從二季度開始,高耗能的行業回落的速度也比較快。

  從以上六個方面來看,儘管國際上經濟復蘇比較緩慢,歐洲的債務危機仍在蔓延,國內也面臨著自然災害多發的重大挑戰,但是中國經濟總體上還是保持了高增長、高就業、低通脹這樣一個良好的發展態勢。這説明中央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制定的方針政策和宏觀調控所採取的措施是科學的、有力的、有效的。

  關於全年的走勢,我想強調三句話:第一句話,上半年經濟快速增長,GDP增長11.1%,為實現全年的預期目標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第二句話,儘管當前的運行態勢不錯,但是也必須高度注意國際經濟環境還是複雜多變,國內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這些問題和困難都會對經濟的走勢産生一定的影響。第三句話,在政策的趨向上,我們還是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要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增強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力度、節奏和重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