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與法 >

[經濟與法]價值70萬元的錄音(2010.11.02)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05日 14: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先請大家來聽一段錄音。

    錄音片段:嘈雜的對話聲。

    您聽清楚內容了嗎?您的感覺大概和我一樣,就一個字——亂!也難怪,這是一段偷偷錄下來的對話,效果很差。這段含混不清的錄音,對我們來説毫無價值,但對有的人來説,這段錄音卻價值70萬元。一段錄音價值70萬?可能嗎?畫面中的這個人,她説不但可能,而且是千真萬確。

    呂志敏:現在這房也沒法住,也住不上,這結果還沒出來呢,人家樓下樓上都住上人了,但是我心裏面特別惦記這個房子,因為我應該住上的房子現在住不上,只能看看吧。

    她叫呂志敏,是石家莊市一名普通工人,早在2005年年底她就從開發商手裏選定了這套房子,可是眼看五年過去了,她卻一直拿不到鑰匙。

    呂志敏:雖然有這個事兒了,但我還是特別,特別留戀那兒,我親自去看,不止一次我看過,我拿尺子都量過,徹底交工以後我去過,後來就開不開門了,人家整個就鎖了。

    其實,節目一開始我們聽到的那段錄音就是和這套房子有關,呂志敏説,這套房子原本是他們家的,但生生地被人給騙走了,而且自己還吃了個啞巴虧,打官司告狀都十分困難,為此她的父親不得不採取特殊手段,像個間諜似的,秘密錄音取證。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你要去告他,他給你一個不承認,你沒有什麼證據呀,他又沒給你寫,像借錢有個借條,沒有這個東西,你就是告到法院,咱們也告不贏。

    為此,一家人絞盡腦汁想辦法,要讓他們口中的這個騙子自己現出原形。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能不能想辦法找他去要這個房子的時候給他錄下音來,錄下音來之後,他怎麼也得把這個話露出來。

    想讓對方露出什麼話呢?這個年近古稀的老人,悄悄準備了一個小錄音機,把對方哄騙到自己家裏,偷偷錄下了談話內容。

    看起來,這個騙子也實在是把這家人給害得不輕,不然何必下這麼大的功夫找證據呢?那麼,這家人所説的這個騙子,他究竟是什麼人?又使了什麼樣的手段,竟然將人家的房子騙走了呢?説起來這個人也不是外人,是呂志敏的親舅舅。

    呂志敏的母親名叫張貴英,張貴英老人有姊妹四個,她排行老三。她説1981老母親去世,留下了一套房産,是一個單獨的院落,有八間房子。當時在大姐的主持下,他們四姊妹將房産進了分配。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這個正好四個人,差不多一個人兩間吧,分了分。

    張貴英説,當時雖然分了家,也各自辦理了房産證,但因姐妹三人都已經出嫁,只剩大哥張兵群住在老宅裏。2005年的12月,老房子拆遷了,開發商找到自己。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開發商)説你們那兩間房,你要房還是要錢啊,俺們説要房,因為我們住房緊張,閨女那兒沒房住,我是打算這兩間房給閨女住。

    可是,當女兒呂志敏精心選好了房子,正準備辦理拆遷安置手續的時候,大哥張兵群卻突然找上門來。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他來了就説你們給志敏辦過戶了,我説嗯,完了!完了!完了!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他來的時候,就坐在那個門口那兒,手打著哆嗦,眼裏含著眼淚。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我説怎麼了,看他好像挺有氣的,我説怎麼了,怎麼了,我説遲早也得辦,他説這會兒你們就辦過戶,該爭的利益還沒有爭回來呢。

    張貴英回憶,當時大哥説他和開發商就拆遷補償的問題還沒有達成一致,很多面積還沒計算進來,如果姊妹四個分頭和開發商談,肯定會吃虧,要合起夥來談。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第二天又來了説,辦贈與吧,把你們那個房子辦到我這兒,辦到我這兒,我把利益都爭回來了再把房子再還給你們,我説那也行,他是親哥哥,咱也挺相信。

    大哥的意思,先把四個人的産權歸到他一個人名下,然後由他和開發商談判,等動遷結束後,想要錢的拿錢,想要房子的拿房子。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咱覺得他當哥哥的説出這個話來了,可以,這樣的話他就可以不為這個事兒著急了。真的把他氣病了,歲數大了真躺在炕上了,咱住了那個房子,咱心裏也不安生。

    張貴英説,就這樣他們姐妹三個分別和大哥簽訂了房屋贈與協議,並且到公證處進行了公證。當時,他們夫婦沒把這事告訴女兒,後來女兒知道了,還曾有過擔心。

    呂志敏:我爸也説,你好好上你的班唄,我們辦了贈與只是拐個彎,他還答應給辦回來呢,你知道這些幹什麼呀,到時候有你房子住,給你辦回來不就行了,你還不相信你舅舅。

    老話兒説,再大大不過親娘舅,這可是實在親戚呀,在家族中那可是吐口唾沫都是一根釘的主兒,説話哪能不算話呢?可是,天有不測風雲,沒過多久,事情就開始變味了。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辦了贈與有一年多,那房子蓋得差不多了,我説把這個房子要回來吧,把這個房子辦回來,還把關係辦回來,我跟閨女就找他去,上西王村找他去了,找他去了,他跟我哼哼唧唧。

    眼看著新樓拔地而起,可是大哥的態度卻越來越奇怪,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談了有四五次,叫他給俺們把這個房子辦回來,不給,不給辦,不答應,光説給你們,光説給你們,光説給,光説給不給辦關係,那不是白説呀,然後我琢磨,我心裏琢磨了,我説是不是他不想給這個房子了?

    果然,一家人最終等來了一個不好的消息。

    呂志敏的母親 張貴英:給我來了個電話,房子給不了你們了。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把房子不給我,我就跟你玩了命了。平常我們對你張兵群不賴,就從老人這個角度上來説對你不賴,你怎麼給我使這麼一手啊?

    其實受打擊最大的還是呂志敏,他們一家三口只有一間房子,女兒長大之後,又不得不將廚房移到了陽臺上,將原來的廚房改成了一間小小的臥室。

    呂志敏:別提了,我哭過好幾次,你知道嗎,包括晚上,一提這個事兒我傷心得沒法,俺們閨女,那孩子也挺懂事,説別這麼傷心了,到時候咱們,不給算了,知道這個人算了,知道他這個樣了,那麼不顧親情,那麼欺騙咱,咱以後,媽,我掙錢,咱買房子。

    要這樣的話,那舅舅的做法可是有點太不合適了,之前答應好好的事兒,怎麼後來耍起賴來,難道舅舅張兵群真的想騙外甥女的房子嗎?我們還要聽聽舅舅的説法。

    出乎記者的意料,被呂志敏指責為騙子的舅舅張兵群,竟然是這樣一種狀態。

    張兵群:這,這,這,最初分的時候,根據這個,就這畫著。

    見到記者到來,張兵群迫不及待拿出一張報紙,極力想證明什麼。但由於患有嚴重的腦梗塞後遺症,他已經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張兵群的兒子張博繼説,父親之所以變成現在這樣,都是讓三姑一家給氣的。

    張博繼:他們這麼鬧這事兒,現在我父親要是不得這病的情況下,完全還是用不著我,他一個人可以處理這些問題。就因為這個問題,腦梗,出現這個問題。

    提起那套房子,張博繼更是氣不打一處來。

    張博繼:她現在用這種手段,她耍無賴的手段,成嗎?

    一個説對方是騙子,一個指責對方耍無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關於房子,張博繼給出了另外一個版本的説法。張博繼説自己父親是家中惟一的男丁,爺爺奶奶都去世後,便順理成章地把老宅的八間房産留給了自己的父親。

    張兵群:多少年也不説要房子,誰也不知道,領房産證都是我一個人領回來的,領了以後交錢都是我交的。

    沒過幾年,八十年代末的時候,突然有消息説村子可能要拆遷改造。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當時我父親是在建設局,就是借調,他們都屬於事業單位,借調,他在那兒幫忙,他得到這個信息比較及時,比較早一點,當時的分房政策就是按房産證分房,你五間房子可能給你一套房,你五間房子三個房産證可能給你三套房,當時是按這種(政策),有當時的報紙,我父親還留著。

    原來記者一進門,張兵群老人急著給記者看的舊報紙上,就是當時動遷的政策,為了能多得些房子,當年的張兵群想到了一個辦法。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當時是因為這個情況,利用了我三個姑姑的名字,把這個房産進行分割成了四份。

    張兵群:分房子的時候,他們説這分家幹嘛,我們又不要,我給他們説了這個原因,他們説分吧,我們不要你的,你願意怎麼分就怎麼分。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自1991年,1992年,一直到2006年,十四五年的時間,四個房産證一共是,全在我父親手裏,他們任何人沒見過,可以説。

    按張兵群的説法,八間房原本順理成章都歸他了,所謂分家是打的一個算盤,化整為零,分家是假,謀利是真,多辦出來三個房産證,就意味拆遷能多分三套房子。可是,人也有失算的時候,怎麼了?動遷的風吹了一陣子,停了,沒了下文,這一耗就是13年。直到2005年,動遷的風才又再次刮來,這回是真的要拆遷了,可是,拆遷補償的政策卻變了。不按戶補償了,按什麼呢?按面積。

    這樣一來,把老宅分成四戶就沒有任何意義了,相反因為八間房子落在四個人名下,張兵群跟開發商協商補償的時候就出了麻煩。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你願意少給,我願意多要,好多條件達不成,開發商就不跟我父親談了,他知道這個名字不是我父親的名字,就找他們,後來我父親再找他們,開發商説我們跟呂志敏談,不跟你談了。

    張兵群説當初分家並不是真的要把房産給其他三個姐妹,只是為了自己能多得些拆遷補償,可是現在三妹的女兒呂志敏又是選房,又是辦手續,儼然是當真了,這怎麼行?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張兵群趕緊要求姐妹三人把房子重新過戶給自己。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人家房管局等於是截止到今天是給我們幫了忙了等於,房管局要是不要這個贈與,不辦這個公證,我們只有個房産證,現在這官司就很難打了,很費勁了,當初是房管局(要求)必須你得辦這個公證贈與手續,人家才給你辦過戶。

    張兵群分頭找到三姐妹家,要求他們簽訂贈與協議,並按要求做了公證。

    記  者:您也沒有答應過他們什麼?
張兵群:沒有,要房子一間也沒有,我也沒有説給你五間吧,給你兩間吧,沒説這個。

    就這樣,老宅八間房子的産權又合併到了張兵群一個人名下。張兵群告訴記者,後來,他和開發商不斷協商,最終得到了四套房子的拆遷補償,這時三妹張貴英一家卻突然來要房子。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我們不給她有我們的道理,我們差開發商50多萬,我的房子,她出一口價,就給我20多萬,你説我們能接受嗎?

    張家父子告訴記者,他們雖然得到了四套房子的補償,但是,因為超面積,他們一共還欠開發商50多萬元,他們本打算以市場價賣掉其中一套房子填上這個窟窿,如果張貴英一家想要,得價錢合適才能行,可是他們只願意出20多萬。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我不接受。
記  者:為什麼呢?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因為我差開發商太多了,剩下30多萬我怎麼還,誰要給我指出個明道來,堵上這窟窿了,我就20多萬給她了,我們親戚還是親戚。

    這下雙方的説法出了岔,張兵群一家堅持當初分家是假,老宅的房産其實沒有姐妹三人的份,而且,後來姐妹三人辦贈與,把房子重新過戶給自己時也沒什麼條件。而三妹張貴英一家則説當初分家是真的,後來之所以把自己那份房産贈與張兵群,完全是為了方便張兵群跟開發商多要補償,而且張兵群答應他們完事之後還還給他們。這雙方的説法到底誰真誰假呢?也許他們的那兩個姐妹能知道些情況。於是,記者找到他們兩家進行求證。

    張家大姐已經去世多年,記者找到了她的女兒。見到記者,她也是大呼上當。

    張兵群大姐的女兒 王素軍:我跟我舅舅打交道多了,他在沒有這件事兒之前,答應我們的事兒那好得不行,一眨眼那就拉倒了。

    王素軍説因為當初年紀小,分家的事情沒有參與,所以不知道太多內情,但是,後來把母親名下的房子贈與給舅舅,是舅舅求他辦的。

    張兵群大姐的女兒 王素軍:他吃完飯沒事他就在這兒,晚上能跟你坐到12點,11點,我記得特清楚,孩子都睏了,我哄孩子去睡完覺,他還在這兒呢,我就陪著他坐著,他要在這兒説唄,給人一種辦不成絕不罷休的感覺。

    王素軍説因為她自己有房,所以舅舅當初口頭承諾等所有的拆遷補償到位之後給她些錢做為回報。

    張兵群大姐的女兒 王素軍:他那麼一説就表示了唄,我又不説不行,你必須給我寫個什麼東西,就好像朋友之間借錢一樣,相當熟的你也不好意思説你給我打個借條吧,只有那生的,或者是其他的,你才要跟他打條嘛,特別熟的就沒有那個必要了嘛。

    結果,到今天,快五年了,舅舅承諾給她的錢仍然無影無蹤。

    張兵群大姐的女兒 王素軍:他想給你,不用你找,他就是不想給你,你找也是等於零,沒有用。

    而在張兵群四妹妹的家裏,記者也聽到了類似的説法。

    記  者:他當時怎麼跟您説的?
張兵群的四妹:他説不給房子就給錢,(結果)房子也沒給,錢也沒給。
記  者:當時沒有要求他寫上?
張兵群的四妹:嗯。
記  者:為什麼呀?
張兵群的四妹:要求誰給呀?誰寫呀?

    姐妹三家都是又生氣,又無奈。但是當初他們和張兵群簽訂的贈與協議裏確實沒有附加任何條件。現在説的也都是空口無憑,沒有任何證據。可是三妹張貴英一家就是咽不下這口氣,決定向法院起訴,沒證據不要緊,那就自己取證。一家人想來想去,想到了錄音這個辦法。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第一次就是用一個普通的,用磁帶的那樣一個錄音機,因為他説好了到我家來,他每次來就坐到那個圓桌旁邊,我把那個錄音機就放在那個桌子底下。

    錄音片段:……(聲音嘈雜)。

    沒想到第一次錄音效果很差,於是,一家人決定買只錄音筆,再錄一次。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第二次去找到他家。

    第二次錄音:
張貴英:你給他們倒上水吧,給他們倒上水,我跟你説兩句話。
張兵群:還著急走幹嘛?
張貴英:説兩句話我就走了。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那個錄音筆在她身上戴著,然後有一個小麥克風在身上別著。

    第二次錄音:
張貴英:你説給啊給,又不給了!我也不知道你為什麼。
張兵群:你這樣吧,這個什麼吧,就過個兩三天,我就去你那兒。

    這次的效果好了許多,可是內容卻有些含糊,為了萬無一失,他們決定再請張兵群來家談一次。

    第三次錄音:
呂鐘義:過來了。
張兵群:嗯。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第三次錄音,他坐在那邊,我坐在圓桌這邊,然後我就把錄音筆戴著,小麥克就在袖子這兒。

    第三次錄音:
呂鐘義:就是為房子這點事生氣。
張兵群:不要生那麼大氣,不要生那麼大氣。

    呂志敏的父親 呂鐘義:心裏沒有把握,就説反正到時候能看出這個意思來就可以了。

    手上有了三次錄音的證據,三妹張貴英一家覺得這回可以到法院説道説道了,2008年11月,張貴英夫婦將大哥張兵群訴至石家莊橋西區人民法院。法院一審認為,二原告提交的錄音證據,能夠相互印證,證明原告所述事實。被告張兵群接受贈與房産、爭取相應利益後,拒不履行口頭約定的義務,原告要求撤銷贈與,應予支持。那麼,錄音中張兵群到底説了什麼呢?我們來聽幾段與法院判決有關的錄音片段。

    錄音片斷:
呂鐘義:當初你説爭完前臺那以後,還給了我們,我們是在這麼個前提下,答應去給你辦的公證。對不對?
張兵群:我這個忘了,就按你説的這個吧,就算是這麼回事。
呂鐘義:説一千,道一萬,還是因為錢不夠。
張兵群:錢不夠,對。
呂鐘義:因為你欠開發商的錢太多,你不還給我們了。
張兵群:對,就是這個。
呂鐘義:就是這個意思吧?
張兵群:對。

    拿到一審判決,張兵群的兒子説當時他們家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對方能夠勝訴,就憑這麼幾段偷錄下來的錄音,這簡單是天方夜談。

    張兵群的兒子 張博繼:他問你房子,你説拿走我們房子還還給我們呢,你看到這會兒你説怎麼辦,讓我父親怎麼説,説還給你,也不對,成還給人家了,不還給人家,我們成無賴了,他所設的這些話的圈套,在這錄音當中你要聽聽就能聽出來,他所設這些圈套,我父親覺得沒法(回答),説行,就按你説的吧。

    張博繼説,稍有點社會常識的人都知道,分家這麼大的事,一定要有見證人,如果當初四姊妹真的分過家,不會不請見證人。父子倆堅持當初分家是假,可張家三姐妹卻説這贈與其實是被騙的,是有口頭承諾的。一審判決後,張兵群不服,上訴到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中院受理後認為,原審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裁定發回橋西區法院重審。

    中院發回重審,一審法院又重新指定法官對此案進行審理。重審法官認為,此案中張兵群手中的贈與合同,是經過公證部門公證過的,具有較高的法律效力。現在問題的關鍵是,要看妹妹一家提供的證據能否與之對抗。

    法  官:原告有沒有充足的證據來證明自己有撤銷這個公證贈與的證據,現在原告提交的主要的證據就是一個錄音。

    重審法官又反復聽了妹妹一家提供的所有錄音證據,對裏面的內容及證明力進行了分辨。

    法  官:錄音我們也反反復復地聽,聽了以後就感覺這個錄音説的話不清楚,有贈與的這種意思,但是表示的不是那麼準確。

    見重審法官對錄音的質量和效果提出了質疑,妹妹一家立馬著急了,隨即向法院申請對這份錄音證據的內容進行司法鑒定。

    法  官:我們接受了原告方的申請,對這個錄音過程,錄音內容進行一個鑒定,因為這個案子被告所説的這個話,這個承諾是很重要的一個依據,是是否能夠撤銷公證贈與的一個理由。

    這段錄音太重要了,事關能否撤銷一份公證過的贈與協議,換句話説,一套現在市場價大約70萬元的房産,有可能因為這份錄音證據的效力,最終決定歸屬。目前,錄音鑒定的結果還沒有出來,案件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最終定論。在這我們先不去深究此案事實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單説兩種可能,如果大哥張兵群所説是真,那他在兩次動遷中,因動遷政策一有變化,便急著想點子、鑽空子,將房照變來變去,可謂投機不成,反受其累。如果三姐妹所説是真,那就太視法律為兒戲了,如此重要的文書,豈能説簽就簽?害得如今只能寄希望於那份千辛萬苦得來的錄音,而結果還是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