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與法 >

《經濟與法》揭露特大手錶走私案 提示消費者擦亮眼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9日 17: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2010年6月,武漢海關在深圳海關的配合下,破獲一起特大水客走私手錶案,案值約1億元人民幣,涉嫌偷逃稅款約2500萬元,涉案高檔進口手錶14010塊,是武漢海關近年來破獲的案值最大一起走私手錶案。

  兩年前,武漢海關緝私局接到一封群眾舉報信,舉報武漢的一個名叫周志深的人長期走私手錶。寥寥數語,又沒有其他任何相關線索,從何處入手核實舉報信息的真偽?該局決定成立專班,從被舉報人入手,採取由人及物的方式倒查走私源頭。先是開展外圍初核工作,專班人員通過全面調取周志深的相關基本信息,發現周志深以武漢一家公司的名義銷售手錶、通過個人帳戶支付貨款以及手錶來源可疑等事實。然後追蹤貨物流向,通過對相關物流快遞公司的調查,初步摸清了周志深上家通過物流公司以快遞方式向周志深寄送貨物的路線,確定了涉案手錶運輸渠道。最後順藤摸瓜查找走私源頭,情報人員在開展郵遞渠道的調查時,發現寄件地來自廣東省深圳市,且寄件人及聯絡電話全部係偽造,寄件人到底是誰?2008年12月初,該局派人赴深圳對寄件人開展調查。經過三十多天的摸排,周志深的供貨上線即手錶走私的源頭--郭鈺炘家族式走私團夥終於浮出水面。

  2009年,專班調查圍繞查清整個手錶走私脈絡,特別是進口關鍵環節悄然展開。武漢海關緝私局及時前推經營陣地,多次派出精幹力量赴手錶進境地--深圳開展外圍調查和摸排。經過艱難摸排調查,調查人員初步掌握了嫌疑人郭鈺炘及其團夥成員的基本情況,活動規律和組織分工、以及採取雇請水客進行走私手錶的情況,並成功發現郭鈺炘與周志深等人手錶銷售往來書證材料,使得證據環節上取得重大突破,郭鈺炘團夥走私脈絡初現端倪。

  摸清了該案的基本脈絡後,該局發現這是一起較為典型的水客走私案,走私手錶的源頭在香港、進境地及主要嫌疑人的活動地點大多在深圳,涉案的手錶銷售涉及全國多個地區,案件偵辦難度較大。針對此情況,該局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的協調下,得到香港海關支持,協調開展境外取證和等工作。通過境外協助調查取證,該局掌握了郭鈺炘在境外活動情況、雇請水客情況、以及境外供貨商等信息。

  2010年5月,6月1日淩晨1時55分,在總署緝私局的指導下,在深圳、海關緝私局的配合下,該局在深圳、武漢、同時展開收網行動,共出動緝私民警84名,協勤武警30名,出動車輛35台次,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查獲大量涉案手錶、部分書證及電腦等電子儲存介質。經審訊, 郭鈺炘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對2008年以來利用水客從香港走私進境高檔手錶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至此,案件順利告破。

  該局查明,2008年主要犯罪嫌疑人香港居民郭鈺炘與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武漢居民周志深勾結合謀走私手錶。周志深負責在國內聯絡貨主,確認手錶需求量後,郭鈺炘赴香港組織貨源。郭鈺炘在香港將手錶與表盒包裝物分拆,表盒等包裝物通過快遞從香港寄往深圳;手錶除少量由郭攜帶入境外,其餘郭鈺炘雇請香港水客安排走私入境。郭鈺炘團夥成員在深圳將水客走私入境的手錶集中後,連同手錶包裝物等,以虛假的寄件人信息通過速運公司、物流公司寄給周志深等人,再由周志深等人將走私手錶分銷到包括武漢、焦作、青島、銀川、合肥、鄭州、蘇州、新疆等國內眾多城市的手錶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