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對手 >

央視《對手》直擊創業板,看高管離職潮是預謀還是巧合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08日 13: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創業板的推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人們都熱切盼望,通過降低上市門檻,能夠讓眾多為資金短缺困擾的中小企業獲得有效的融資渠道,,從而創造出一批微軟、英特爾、亞馬遜式的高科技企業,進而加速我國科技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

但創業板開板後,高股價、高市盈率、高超募率的出現讓股東們身價陡增,這也讓一些人産生了套現的衝動,各創業板上市公司的重要成員開始出現大面積集中辭職的現象,截至今年97日一共有30家公司的總計61名高管離職。在這些離職的高管中,有14人為換屆離職,其餘均為主動辭職。61人中,持股高管人數為28人,按97收盤價,他們的總持股市值達到16.4億元,每名高管的平均持股市值達到5857萬元。有人驚呼:創業板要變身“套現板”了。但也有人認為高管的套現行為並不值得擔憂,這只是公司上市後管理人員重新選擇生活方式的正常現象。

為了讓大家全面認識和了解高管辭職套現的成因以及可能造成的影響,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對手》欄目將兩方的意見領袖邀請到演播現場。一方是由《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和《財經》雜誌執行主編何剛組成的藍方陣營,他們認為對高管辭職套現行為需要提高警惕、加強監管;另一方則是由美國科特勒營銷集團營銷顧問孫路弘、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光遠、《新週刊》總主筆閆肖鋒組成的紅方陣營,他們認為高管辭職套現行為無需過分擔憂、無需進一步干預。

雙方在一個小時的節目中,先後對高管辭職套現這一現象是否是有預謀;對高管辭職套現要不要加強限制;以及目前創業板到底是推動了創新還是成了套現的工具這三個方面的論題進行了辯論。期間還與到場的多家國內著名財經媒體和觀眾進行了互動。通過辯論與互動,場上場下各方都認同推出創業板的必要性,對它促進創新加快科技進步的積極作用給予了肯定,也都表達了期望創業板健康發展的美好願望,但對如何進一步促進創業板的健康發展,大家給出的是不同的藥方,這些藥方對創業板的投資者、創業板的研究者以及創業板的監管部門都具有很高的價值。如果你是對這一話題感興趣的觀眾,敬請在109日晚1930分鎖定央視財經頻道,收看《對手》節目之《從創業板辭職潮看——要股票還是要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