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宜家走平民化路線 大幅降價質量難保證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07日 11: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網易財經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對於宜家近年來頻繁的召回事件,朱長嶺表示“發現産品有質量隱憂及時召回,宜家這樣的挽救態度很好,值得我們中國家居企業學習。但要説到産品質量,個人認為消者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它的産品能用就好”。

  據記者了解,1998年在宜家剛進入中國市場時,由於中國與歐美國家在經濟發展及消費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差異,宜家産品看似非常便宜的歐美市場大眾消費價格,在中國市場上普通消費者往往難以接受。宜家在中國逐漸演變為小資階層藉以標榜身份的象徵。

  在別的品牌家居店裏可以買到一張沙發的價格,在宜家卻只能買到一把簡單的四腳木凳子。

  宜家中國公關總監許麗德表示,當在一直以來在歐美市場成為致勝關鍵的價格優勢在中國市場遭遇“滑鐵盧”時,尷尬的宜家面臨著一進入中國就開始不斷降價。“那幾年,宜家以平均每年下降10%的速度降價”。

  來自宜家方面的數據顯示,從2000年到2005年,上海宜家的産品降價幅度甚至平均達到46%。

  據悉,在歐美國家,宜家通過大規模採購、建立自己的物流網絡、在商店採用自選方式、減少商店的服務人員等多種方法,成功地降低成本,最終把産品銷售價格降到比同類産品低,低價策略讓宜家取得了國際市場的絕對優勢。

  而在中國,宜家中國的産品大多在國外生産,運輸成本和進口關稅較高,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也不低。此外,由於宜家在中國開設的店面都處在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而在歐美市場則選擇在地價偏低的郊區。這也導致了宜家産品在中國市場的成本方面一直偏高。

  一方面是成本的居高不下,一方面是為了適應中國市場的大幅降價,雖然宜家為了降低成本做出了許多努力,包括不斷加大在華採購力度、在中國建立家居物流配送中心等,但是比起宜家約12000件産品種類,這些措施或許還是遠遠不夠。

  記者在宜家北京四元橋店看到,整個賣場的所銷售的家居産品大部分生産地還是在國外。據許麗德介紹,此次召回事件中的帕克思奧爾蘭PAX AURLAND玻璃鏡門(50X229)就是由瑞典生産進口的産品。

  一家主營歐美進口傢具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國外,宜家是低端傢具的代表。

  進入中國以後它保持了這種特色,以低價實用聞名,貨源主要依賴全球低價採購或找代工生産,加上現在産品生産成本本來就高,為保證低價和利潤,供應商在用材上可能不那麼講究,産品耐用或安全程度自然難以保證,出現質量問題在所難免。

  “比如説生産産品的原料,如果國家要求使用規格為1厘米厚的板材,宜家一般只會用1.3厘米左右厚的板材,而一些高品質傢具則會用1.5厘米左右厚度的板材;而且能用一個螺絲固定住得東西絕對不會使用2個螺絲進行雙保險。這樣一點一點摳下來,成本大大減少了,而且生産的産品肯定是能用的,但一般不會用太久”。

熱詞:

  • 宜家
  • 降價幅度
  • 滑鐵盧
  • 板材
  • 召回事件
  • 代工生産
  • 朱長嶺
  • 大幅
  • 低端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