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蘭州出租車停運 利益博弈陷入僵局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14日 07: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5月6日,距離蘭州出租車停運風波已有一週時間。圍繞著出租車的話題,依然是蘭州市街頭巷尾熱議的焦點。

  在政府緊急督促正在檢修的加氣站恢復供氣之後,蘭州出租車恢復了往昔的平靜。表面上看,蘭州出租車“加氣難”的問題,此後有望得到改善。

  蘭州市承諾,將儘快審批、新建一批加氣站,並在現有具備條件的加氣站開通出租車加氣“綠色通道”,以緩解出租車加氣壓力。與此同時,蘭州市表示,將暢通與出租車司機的聯絡渠道,及時掌握行業情況和駕駛員訴求,進一步暢通信息渠道,及時解決出租車司機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恰如一位長期觀察者認為,“現在僅僅解決了燃眉之急,並未撼動這個行業深層次的矛盾。”

  一些熟悉蘭州市出租車行業的人士意識到,這場停運風波發出的警示,正是蘭州出租業亂象的告急之聲。

  出租車司機:收入越來越少

  5月3日中午,位於蘭州市雁灘雁興路的加氣站異常冷清。前來加氣的車輛不需要排隊,隨到隨加,完成整個過程只需兩三分鐘。“好久沒有這麼舒坦過了。”在已經有10多年駕齡的出租車司機李強的記憶裏,這是多少年難得一見的場景。

  更多的時候,留給李強的是痛苦的等待。每天,他需要像個陀螺一樣不停地轉動。無論颳風下雨,無論頭疼還是感冒,生活幾乎“如出一轍”——早上7點出車,晚上6點交班回家。期間11個小時,中午和傍晚需各加一次氣,兩次加氣一共要耗掉3個小時。時常,加氣站足足要排起兩三公里的長龍。

  從2009年開始,他迎來了10年來生意最不景氣的時光——份子錢每月高達4125元,加之每天必須消耗的兩罐氣,“每天一睜開眼,200塊錢就沒了”。

  更令他感到不滿的是,蘭州出租車實行單雙號限行。遇到限號的日子,出租車進不了主城區,他一天要少收入200多元。再加上一天一兩個小時的擁堵,“最慘的一天,只掙了幾十塊錢。”李強説,“如果碰上修車的日子,不光賺不到錢,還可能賠錢。”

  加氣難,是蘭州出租車此次停運風波事件的“導火索”。停運前的4月底,蘭州市3家氣站同時封閉檢修改造,讓原本緊張的局面“雪上加霜”。

  對數量並不充裕的蘭州加氣站來説,目前已經是在超負荷運轉。5月4日淩晨時分,夜幕下紅山根加氣站一派繁忙。已經幹了8年加氣工作的班長李軍祿告訴記者,目前該加氣站24個小時全天候運營,21名加氣員分成3班,晝夜不停歇。

  隨著油價上漲,近幾年私家車紛紛選擇油改氣“減負”。“氣站的壓力很大,設備老化的速度都加快了。沒有什麼潛能可挖了,除非擴大規模。”李軍祿説。

  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發現,巨大的經營壓力,加劇了蘭州出租車司機諸如“挑肥揀瘦”式的拒載現象,也加劇了蘭州市民對出租車行業服務質量的抱怨和不滿。

熱詞:

  • 黑車
  • 蘭州交通大學
  • 出租車企業
  • 出租車停
  • 出租車司機
  • 出租車公司
  • 蘭州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