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養老金投資管理明年或有重大進展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1日 09: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出席“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國際論壇2011”後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 本報記者 車亮 攝

  本報記者 丁冰 陳瑩瑩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20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國際論壇2011”上透露,目前我國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滾存數額較大,這部分資金只能投資于銀行存款和國債,長期收益較低,這個問題必須要解決,預計明年在其投資管理方面會有重大進展。運作方式上或將在參考社保基金管理模式的基礎上再加以改進。

  針對各方關注的企業年金集合計劃試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基金監督司司長陳良透露,截至目前,監管部門已批准4個受託人設立20個集合計劃,明年或在評估針對試點效果後繼續擴大試點規模。

  20日發佈的《2011年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指出,國家可能成立投資管理公司來管理運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報告建議,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地方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和中央財政集中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投資管理體制進行統一研究,統一決策。

  “十二五”規劃明確,積極穩妥推進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戴相龍表示,支持國務院有關部門醞釀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機構。在具體投資渠道上,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應有一定比例投資股市。由於地方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還有日常支付需要,因此投資股市比例可能低於社會保障基金40%的入市比例,但可能高於商業保險25%的入市比例。

  陳良指出,經過幾年摸索,各方面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認識已逐漸趨於一致。相關監管部門正在積極起草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監管條例及若干個規章及規範性文件,有望明年出臺。

  戴相龍指出,未來我國養老金體系覆蓋範圍會越來越大。養老金進入資本市場投資要求的是長期回報。

  一方面,養老金入市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但肯定不是所謂的救市、托市;另一方面,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壯大有利於養老金的保值增值,最終實現互惠雙贏。

  陳良指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之後,一定要加強公眾教育,樹立長期投資理念,不能僅關注1-2年的短期投資收益,而需要有一種穩健的、長期的投資理念,使投資管理機構能夠在少壓力、多動力的制度框架內為老百姓的養老金實現保值增值。

  陳良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亟待制定政策和法律規定,包括投資品種、基金運行、市場監管、法律責任等方面都需明確的規定。這部分資金投資運營對整個資本市場來説,是一個積極的力量,能助力資本市場的發展。“但並不是所謂的‘救市’或者是‘托市’,而是‘助市’。”

  對於企業年金的現狀,陳良透露,當前我國的企業年金規模仍在穩步增長,預計2011年的增量為400億-500億元。此外,企業年金集合計劃試點也在今年展開,目前監管部門已批准4個受託人設立20個集合計劃,明年或再評估針對試點效果後繼續擴大試點規模。

  企業年金集合計劃是解決中小企業建立企業年金難的有效辦法,不受地域限制,面向全國的業務。分析人士介紹,目前獲得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認證的受託人共有12家,在以受託人為主導的模式下,信託、銀行及保險公司皆有望成為集合年金計劃的供給主體。

熱詞:

  • 養老金
  •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
  • 投資
  • 社保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