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英媒:歐萊雅産品遭質疑 染發也奪命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23日 19: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食品産業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專家解讀

  對苯二胺致癌早有報告

  今天上午,北京化工大學材料學院丁雪佳教授表示,對苯二胺不易因吸入而中毒,口服毒性劇烈,有很強的致敏作用,可引起接觸性皮炎、濕疹、支氣管哮喘。

  丁教授表示,實際上,早在1975年,就有學者提出染發劑的使用情況與某些腫瘤發生有關,如膀胱癌、乳腺癌和血癌等。

  聚焦

  對苯二胺致過敏率為4%

  對苯二胺是染發劑中最有效的成分,也是對人體健康最具有潛在危害的物質。該物質可以引起皮膚過敏,接觸性或過敏性皮炎。據統計,在正常人群中,對苯二胺的致敏率為4%;在皮膚病患者中,致敏率為10%。

  除了過敏,對於該化學物質的一大爭論就是其致癌性,美國研究稱,對苯二胺是國際公認的一個致癌物質。還有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此外,法國曾經對市場上出售的200多種染發劑進行調研,發現其中有90%的産品有致癌的可能。

  ●馬上就訪

  我國限用對苯二胺最大量6%

  今天上午,中國香料香精化粧品工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我國對苯二胺用於染發劑也有30餘年的歷史。不過,對於添加標準是有限制的。

  國家標準委相關負責人今天上午透露,目前我國對於化粧品成分安全的規定分別為標準委的化粧品衛生標準,以及衛生部制定的《化粧品衛生規定》,根據規定,對苯二胺在我國被列入限用物質,最大允許使用量為6%。

  此外,如果含有該物質,産品標簽上都應該印有含對苯二胺類的説明。因此,對於過敏的人在選擇上就可以有針對性的選擇。

  不過,記者注意到,在美發場所中名目繁多的染發劑,沒有一種染發劑在説明中標明含有“對苯二胺”成分,但事實上,大部分的染發劑裏都含有對苯二胺這個物質。

  ●新聞延伸

  染發劑被指不安全歐萊雅7年均否認

  早在2004年,英國《獨立報》就稱,歐萊雅的一款染發産品Movida被指導致一名婦人死亡和10多人皮膚嚴重灼傷,正面對來自英國及丹麥的多項訴訟。

  2006年5月和2007年3月,分別有三名英國居民在使用了歐萊雅染發劑後發生頭部腫脹情況。嚴重的一位女生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和視力受阻。

  直至今天,再有報道稱,因使用歐萊雅導致昏迷。不過,至少7年來,歐萊雅對於這樣的指責都回應説,歐萊雅的産品是絕對安全的,過敏例子非常少見。

熱詞:

  • 對苯二胺
  • 歐萊雅
  • 1975年
  • Movida
  • 染發劑
  • 染發産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