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染發劑:安全比“美”更重要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23日 11: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醫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一段時間,42歲的周女士發現自己白髮漸多,這讓愛美的她非常不高興,於是開始染發。可是第一次染發,皮膚就出現了紅斑、丘疹,而且奇癢難忍。到皮膚科就診,才知道是染發劑導致的皮炎。

  對於染發劑的危害,大多數人可能並不清楚,認為是外用的,沒有什麼危害,這是一種誤區。其實,染發劑中含有的有機成分長期使用可對肝臟産生危害,出現肝功能異常等。至於染發劑導致的皮炎,更是非常常見。原因是許多染發劑原料存在質量問題,其中殘留的一些有機雜質及重金屬刺激皮膚可引起皮膚的變態反應,從而出現多形性皮損,如紅斑、水腫、丘疹、丘皰疹、水泡、大皰、滲出、糜爛、結痂、肥厚、粗糙、毛細血管擴張、皮膚萎縮、色素沉著等皮炎症狀。

  如今,市場上的染發劑質量參差不齊。那麼,如何科學地選擇染發劑呢?

  必須有正規的生産批號

  正規的染發劑是有生産批號的,其安全性經過衛生部安全評審,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特殊用途化粧品批准文號,其批號應該為衛粧特字(200)第00號字樣,而且具有衛生許可證批准文號,沒有上述批號的産品屬於違規産品,消費者不要購買。

  儘量購買知名品牌

  現在,染發劑的生産廠家很多,品牌也多種多樣,一些規模小的生産企業在質量控制方面可能會存在一些問題,而大企業知名品牌的染發劑質量控制比較嚴格,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應儘量購買大廠家知名品牌的染發用品。

  索要相關證件

  我國衛生部已經制定了《染發劑原料名單(試行)》,以規範染發産品原料質量,最大限度地保證染料的安全性,正規廠家會嚴格按照這一規定使用對苯二胺。正規的生産廠家應具有國家衛生部特殊用途化粧品批准文號,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産品時索要批件的複印件。

  標識清楚完整

  購買染發劑要到正規的大商場或超市,購買時要看其包裝是否完整,不完整的不要購買。産品的標識要清楚,除了生産批號和衛生許可證號外,産品的生産廠家、生産地址、産品名稱、生産日期、安全警告、使用指南、滿足保質期和安全性要求的儲存條件等,都要標示清楚。

  區分不同性質的染發劑

  現在,市場上有原料成分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染發劑,這些染發劑毒性相對較小,過敏的發生率也比較低,但是染發的顏色較淺、堅持的時間較短。化學染發劑中含有對苯二胺,效果相對較好,但是容易引起過敏,而且長期使用對肝臟有危害。所以,在購買時,消費者要注意權衡利弊。

  另外,我們在使用染發劑時,一要注意在使用前做一下實驗,用少量的染發劑涂在耳後,看是否有刺激反應,如果有就應該避免使用;二是使用染發劑的次數不宜過多,應該儘量減少使用的次數或延長使用的間隔時間,這樣也可以減少皮膚炎症的發生。

熱詞:

  • 安全警告
  • 丘皰疹
  • 批准文號
  • 皮炎
  • 生産批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