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湖北破獲假藥大案 鋸末粗糠裝進膠囊變名藥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4日 14: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深圳特區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湖北破獲假藥第一大案,全國200余家正規藥被假冒

  據新華社武漢3月13日電 用鋸末、粗糠和麵粉做原料,湖北荊州6個制假窩點半年內瘋狂炮製出上億粒膠囊,冒充201種藥品,並通過互聯網銷往全國28個省份的100多個市。案件涉及藥品多、輻射地域廣、涉案金額大,被稱為湖北假藥“第一大案”。 荊州市公安局和藥監局10日聯合銷毀了繳獲的標值百餘萬元假藥,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獲。此案涉及金額超過千萬元,目前,公安部門已繳獲的藥品僅佔總額的十分之一,大部分假藥已經售往全國各地。

  去年6月,荊州一位姓李的藥商在網上購買了用於治療胃病和前列腺疾病的7種知名品牌藥品,價值4000多元。當他拆開包裝後,發現大部分藥品既無生産日期,也無批號,隨即向荊州市藥監局舉報。藥監人員檢查發現,他購買的藥品全是假藥。

  鋻於案件的複雜性,公安部將此案列為督辦案件。經過半年多認真細緻的偵查,荊州警方順藤摸瓜,一舉端掉了6個制假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在查獲假冒201家正規藥廠201種藥品的同時,向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移交涉案線索500余條,使一個巨大的假藥銷售網絡浮出水面。

  “犯罪分子非常狡猾。他們刻製假冒藥廠公章,冒用多個藥品生産廠家、多個國藥準字號批號,在互聯網上大肆刊登虛假的藥品廣告,並通過物流郵寄的方式,小批量、多批次分銷,基本上足不出戶就能找到全國各地的採購商。”荊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行動大隊副隊長胡成林説。

  據介紹,膠囊外殼一般用糯米製成,部分用塑料製造。膠囊填充物主要是鋸末、粗糠和麵粉。假藥作坊用印有不同藥名的封塑鋁箔紙,把灌裝好的膠囊封裝成板,然後再裝入不同的藥盒,“鋸末”膠囊搖身一變,就能成為幾百種具有各種功效的藥品,可謂是“萬能”膠囊。

  荊州市藥監局稽查分局局長郭志強説:“這種‘鋸末’膠囊危害很大,不但不能治病,延誤治療時機,如果帶菌還會引起其他疾病,直接危害身體健康,長期服用會對人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