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理財 >

中行黃金理財收益率比最高差200倍:敗在看跌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17: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商業銀行“貼金”理財品收益落差巨大,最高47%最低0.2%

  黃金價格自2008年底以來展開的牛市行情,吸引了眾多商業銀行發行以黃金作為挂鉤標的的理財産品,不過並不是“貼金”的理財産品都能獲得好收益,今年以來發行的黃金類理財産品中,年化收益率最高達47.38%,最低則只有0.2%。

  中行敗在“看跌”

  普益財富統計前3季度到期個人理財産品的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度共有28款投資標的或挂鉤標的為黃金的理財産品到期,其中14款公佈了到期收益率。到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銀行“陽光理財A+計劃2009年第一期産品1”,實現7.5%的年化收益率;到期收益率最低的兩款産品,是中國銀行匯聚寶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産品以及匯聚寶HJB10089—V(澳元金上加金)産品,分別僅獲得0.2%、1%的年化收益率。

  記者對比發現,中行上述兩款産品之所以僅獲得最低預期收益率,並且在所有到期産品中收益率最低,與産品嵌入看跌黃金價格的設計有關。上述兩款産品的説明書約定,只有觀察期內黃金價格跌破(至)觀察水平産品才能獲得預期最高收益,否則只能獲得預期最低收益。上述兩款産品的觀察期為5月21日至8月18日,期間黃金價格雖然有所回調,不過很快扶搖直上,並未觸及觀察水平,致使産品到期只能獲得最低預期收益率。

  1/2實現預期最高收益率

  儘管國際黃金價格自去年9月份突破1000美元/盎司後,今年10月份更是創下了1387.4美元/盎司的新高,但並不是所有黃金相關理財産品都能賺得“盆滿缽滿”,除了中行上述産品慘獲預期最低收益外,公佈到期收益率的14款黃金相關理財産品中,只有7款産品到期獲得預期最高收益率,其餘均未能到期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

  記者查閱産品説明書發現,前3季度到期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的7款黃金相關理財産品,包括光大銀行上述産品,均為看漲黃金價格的設計(其中1款不詳)。近期到期的民生銀行自主管理型黃金理財産品,更是在近期黃金價格上漲過程中觸發提前終止條件,成功獲利離場,獲得47.38%和46.46%的年化收益率。

  黃金的牛市行情使得黃金成為今年的投資熱點,商業銀行顯然發現了其中的商機和需求。據萬得資訊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商業銀行共發行了25款黃金相關的理財産品,佔據基礎資産為商品的理財産品的半壁江山,月均發行量在兩款以上。年初至2010年10月22日,基礎資産為商品的理財産品共發行了41款。(唐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