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自保心理或拖累G20會議成果 全球步驟難出爐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3日 09: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即將在韓國召開,此次會議主要是為在下月舉行的G20峰會進行觀點交流和立場協調的準備工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日前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後危機時代”背景下,全球各大經濟體的自保心理將可能影響全球經濟、金融政策磋商的成果。其中,在備受矚目的匯率爭端問題上,她認為G20會議必然會對此提出反對並建議全球磋商合作,但料將不會有明確的強制性規定出臺。

  全球步驟很難出爐

  中國證券報:全球匯率爭端問題引人關注,而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行協調無效後,G20成為匯率問題最終解決平臺的可能性有多大?

  陳鳳英:G20會議肯定會將匯率問題作為一項重要議題進行探討,也一定會對全球貿易爭端提出反對。但是,會議很難出臺明確的強制性規定;更可能的做法是,在會議聲明中要求全球各經濟體增加針對匯率問題的多邊磋商和國際合作。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講,未來匯率問題的重要程度要超過貿易,G20會議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拿出最終解決方案。

  中國證券報:從近期的一些政策變動和預期看,各經濟體的政策調整在方向上的差異愈發顯著,這會對G20會議進程産生怎樣的影響?

  陳鳳英:G20內部各經濟體的退出政策確實非常不一致:新興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抵禦經濟過熱,歐洲關注與整頓財政,而美國、英國和日本則有了再啟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在各經濟體分別面對各自不同問題的背景下,圍繞著全球經濟增長和政策調整的議題,將很難有明確的經濟、金融政策全球步驟出爐。不過,G20會議仍需認真面對全球市場流動性過剩的問題,因為這將對G20匹茲堡峰會所提出的“均衡增長”框架形成嚴峻挑戰。

  總之,在匯率問題和經濟復蘇這兩大最受關注的議題上,G20會議還沒有做好實現突破性成果的準備。

  G20模式類似APEC

  中國證券報:在您看來,G20會議在成果實現上尚未做好準備的深層原因何在?

  陳鳳英:G20此次會議的任務很重。首先,上次加拿大多倫多首腦峰會成果十分有限;其次,此次會議面對的是不同階段難題的同時出現。具體而言,會議既要解決發達經濟體衰落這一金融危機之前已然存在的狀況,又要滿足各經濟體在危機之後拯救自身經濟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進入“後危機時代”,各經濟體普遍存在的自保心理將會嚴重影響經濟、金融問題全球磋商與合作的成果;因為願意合作的經濟體少了,挑問題的卻多了。

  此外,目前全球經濟、金融領域的很多問題,表面上看針對的是部分新興經濟體;然而一旦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解決,調整措施最終指向的還是美國經濟及美元的地位、走勢。在目前的機制下,這無疑會讓G20會議望而卻步。

  中國證券報:重點議題既然難以突破,韓國是否會要求在IMF改革這樣的議題上有所建樹?

  陳鳳英:IMF的份額改革問題已在匹茲堡峰會上得到確定,目前探討的只是配額的問題。對此,韓國方面勢必會努力在歐美之間、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之間展開協調;而且與已成為經合組織(OECD)成員的加拿大相比,韓國在謀求獲得G20會議更多成果方面,顯然有著更多動力。不過,這樣的協調,包括IMF的增資規模等問題的商討確定,也都只能算作是IMF改革的執行方式的確定而已。

  需要強調的是,G20在模式上與亞太經合組織(APEC)愈發相似。而其作用更多的是為多邊磋商提供平臺,尋求減少各經濟體間矛盾,而非某一議題的裁決或執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