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中國加息致美元回跌 匯市靜待G20會議結果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3日 09: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在市場消化了中國加息的消息後,美元如預期恢復跌勢,同時,市場對本週末的G20財長會議對於最近的匯率爭端將取得什麼成果十分期待。

  中國宣佈加息後,在避險情緒的刺激下,美元曾有短暫的上漲,不過投資者後來將中國升息視為中國經濟強勁的表現,帶動風險偏好回歸,美元則因為量化寬鬆的預期仍在重歸跌勢。

  德國方面透露出的撤出經濟刺激措施的意圖加劇了美元的跌勢。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三表示,現在應當考慮刺激措施的退出策略。德國經濟部也在週四表示,政府現在應該撤出經濟刺激措施,現在需要支持性的政府政策。經濟部認為出口推動了德國經濟復蘇,但國內需求目前也展現出良好的回升勢頭。

  德國表現出與美國目前相反的政策取向,令歐元兌美元大幅上漲,並推動美元指數的下行。美國在當地時間週三公佈的經濟褐皮書也繼續顯示了經濟復蘇的疲弱,分析師們認為,在11月初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前,美元將繼續保持跌勢。

  21號,德國方面公佈了好于預期的PMI數據後,歐元兌美元上漲至1.40以上;在中國加息後,歐元兌美元曾短暫下挫至1.37之下。

  G20財長會議將於本週五開始在韓國召開,市場寄望此次會議可以解決由美元下跌導致貨幣競相貶值的匯率爭端。

  各國領導人早已強調,匯率問題將是G20財長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韓國相關官員已經表示,G20可能在公報中提及匯率問題。美國財長蓋特納週四也表示,在全球範圍內商定有關匯率政策的指導方針將是G20會議的重要議題。

  而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説,G20財長會議將促進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推行更靈活的匯率機制。他繼續表達了日本政府對日元過度升值的不滿,並稱日元兌亞洲貨幣的升值不利於日本貿易。

  人民幣匯率一直飽受國際壓力。但在中國加息之後的兩個交易日裏,人民幣中間價暫時沒有創下新高,週四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開在6.6695,比前一交易日上漲數10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