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無需把G20會議當作“鴻門宴”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3日 09: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來説,10月22日召開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會成為一場“鴻門宴”嗎?我們確信,這並不是一場嚴肅的討論應有的形容詞。實際上,坦然地面對爭論甚至指責沒有什麼不好,這對於周小川先生來説,也是一個見慣的場面。

  如果這是中國該有的心態,也當是與會的其他國家的財長和行長們應有的信念。他們要為11月召開的G20峰會鋪平道路,就不能在無休止的爭吵中浪費時間。我們身處的世界仍然處在危險邊緣,承認這一點,就需要拋棄那種速勝的期望,而要説服自己,全球經濟重新走向繁榮,需要G20成員耐心而長久的合作。

  所以,即使匯率是一個問題,將全部矛頭指向人民幣也是不公正的。當下“催升”人民幣的大合唱試圖説服世界,人民幣大幅升值將敲開經濟復蘇之門,進而糾正世界經濟的失衡格局,即使我們不懷疑這種論點背後的政治圖謀,也不能不小心看待這種説辭的片面甚至武斷。

  世界經濟的失衡由來已久,要轉換經濟軌道,中國和美國當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本報曾經用《美國人民須儲蓄,中國人民要消費》為題發表社論,表達對這種失衡的理解和可能的解決之道。糾正世界經濟的失衡,需要美國和中國同時進行結構調整,美國模式的癥結在於借全世界的錢滿足本國的消費,而金融杠桿的持續放大,最終導致了危機。中國則需要改變對外需的依賴,形成內需主導型經濟,使消費成為拉動經濟的主引擎。

  這篇社論發表在2005年10月,其時也正是G20財長和央行行長首次在中國議事之時。那時候匯率就是議題之一,不過當時美國財經官員就明白,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也不能解決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就匯率談匯率,不會有建設性的結果。

  從那時到現在,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25%。中國在今年6月份重啟了因金融危機而暫時特殊化了的匯率形成機制(比如在2008年末轉而事實上盯住美元)。毫無疑問,中國人明白,更富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有利於中國,匯率本身的市場化,有利於中國實現結構轉型。不過任何經濟體的轉型都是漫長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美國希望振興製造業,實現出口五年倍增的戰略,但也無法短期內大幅削減其對外債務。甚至很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圖景:一旦金融體系趨於穩定,美國人還會樂於回到那種借全世界,買全世界的消費狂歡中去。

  如果悲觀地看,這個世界距離一場貨幣戰爭並不遙遠。坦率地説,在危機面前,沒有哪個國家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而聽從所謂市場化的説辭。在金融危機之後,中國一度成為自由貿易最強烈的呼籲者,而在此前的若干年,一直是美國像一個傳教士那樣説教著自由貿易對於中國的好處。所以,沒有人願意放棄干預的武器,區別僅僅在於,誰是進攻者,誰是防守者。

  謹慎樂觀的理由也不是沒有。9月份中國仍然是美國國債的最大購買者,即使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必然導致美元貶值,進而中國購進的美國國債會大幅度縮水。美國則在一週前宣佈推遲公佈其貨幣報告到G20峰會之後,之前全世界都在猜測美國是否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多少説明這個世界並沒有放棄在合作中尋找出路。

  當然我們可以説這其中有很多無奈和被選擇的成分。不過,自主與合作,從來都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即使20國財長和央行行長無法就具體問題達成一致,至少他們可以奠定這樣的一個基調,那就是在共同的危機面前,合作仍然是最有效的方式,不過我們需要耐心等待這些合作産生積極的影響。面對熱錢和持續的升值壓力,中國仍然選擇在時隔34個月後首次加息,正表達了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如果中國不能有效控制資産泡沫和通貨膨脹,對中國是災難,G20的其他成員也無法只做一個旁觀者。對於試圖將全球經濟分割成若干孤島的人來説,這也是一個生動的教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