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三季度經濟數據解讀 全年經濟較快增長大局已定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1日 15: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央行近三年來首次加息

  在發達國家經濟走勢撲朔迷離之時,中國前三季度經濟運行主要數據21日率先出爐。前三季度10.6%、第三季度9.6%的經濟同比增速,已經為人們勾畫出全年經濟保持較快增長的良好前景。

  “從前三季度數據來看,我們一個總的判斷是,當前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經濟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受去年同期基數迅速抬高,以及國家加大節能減排力度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在逐步回落,引發了外界不少擔心。令人欣慰的是,三季度經濟增速回落的幅度明顯收窄。

  初步測算顯示,中國經濟一季度增速為11.9%,二季度為10.3%,三季度為9.6%。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1.6個百分點,而三季度增速回落收窄到0.7個百分點。從工業增速看也是這樣,二季度比一季度工業增速回落了3.7個百分點,而三季度回落收窄到2.4個百分點。

  “從實體經濟的表現,從三大需求的表現來看,三季度中國經濟出現企穩的跡象。”盛來運説,中國投資、消費、出口都在三季度呈現高位趨穩態勢。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為24%,只比上半年回落了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基本在18%左右高位波動,汽車等熱點消費快速增長;出口增速雖受基數影響回落得明顯些,但近三個月月度出口額基本保持在1450億美元。

  基於實體經濟的較好表現,宏觀經濟重要先行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一度連續下滑後,最近兩個月都在攀升,三季度企業家信心和企業景氣指數也都出現上揚,這預示著未來經濟的較好表現。

  “央行前兩日宣佈加息,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對三季度乃至全年宏觀經濟形勢的判斷。原來人們擔心二次探底,現在看來經濟增速回落的幅度明顯小于預期,全年經濟會保持較快增長。”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宏觀室主任張曉晶分析。

  張曉晶認為,即便三季度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在全球範圍看,中國經濟增速處於較高水平;從國內自身情況看,中國經濟增速也處於潛在增長區間。中國經濟的走勢比預期要好。

  “全年經濟較快增長大局已定”成為經濟專家們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普遍判斷。業界普遍預測,中國經濟全年增速會超過9.5%,甚至有可能超過10%。

  然而,中國經濟依然處在復蘇的艱難道路上,特別是外部環境變幻莫測,未來發展遠非高枕無憂。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目前中國經濟正處在由回升向好向穩定增長轉變的關鍵時期。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不少不確定的因素,主要經濟體復蘇的步伐仍然步履蹣跚,國內經濟運行也還存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盛來運提醒。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認為,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遠慮勝於近憂,外患大於內憂。明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可能會比今年嚴峻,不但外部需求可能會進一步減弱,而且中國經濟復蘇的動力有待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利率和匯率政策的相機抉擇難度加大,流動性過剩問題有待進一步化解。

  “未來必須加大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結構的力度,這是中國經濟保持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張曉晶強調。(劉錚 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