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千年極寒説推煤炭漲價 國內煤價提前進入上升期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5日 10: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商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商報訊(記者 張涵)北半球今冬將迎“千年極寒”一説儘管在科學上未得到普遍認同,卻在煤炭市場上掀起了波瀾,連日來,從現貨市場的煤炭價格到資本市場的煤炭股價均出現了較大漲幅。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國內煤炭價格已提前進入上漲通道,局部地區將出現煤炭供應緊張局面,遊資炒作應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

  事實上,每年冬季,我國煤炭供應都面臨吃緊局面。2009年12月至今年1月,煤炭價格大幅上漲,全國煤炭供應吃緊。但今年的漲價來得早了些,在股票市場上,煤炭板塊成為國慶長假後的最大熱門,在資金凈流入方面始終居前。

  現貨方面,據秦皇島煤炭網的統計,昨日華東地區電廠的煤炭價格上漲10元/噸。作為我國煤炭市場風向標,秦皇島港口煤價此前維持了數周的平穩,但上周該港口的各種動力煤品種均出現了10元/噸的漲幅,反彈勢頭強勁。

  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任浩寧認為,儘管“千年極寒”還沒成為現實,但一些北方城市供熱企業已經相繼展開冬季供熱用煤的儲備工作,短時間內拉高了煤炭需求,而國內煤炭市場經過9月下半月至10月的去庫存,目前主要港口的庫存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今年國內煤炭價格提早進入了上升期。”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煤炭在我國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達70%左右,冬季煤炭供應緊張的局面連續多年都沒有得到解決,運輸問題是主要瓶頸,“今冬與往年相比,煤炭貯存和交通運輸狀況並沒有太大改善”。

  中投顧問研究總監張硯霖認為,“千年極寒”很有可能成為遊資炒作的對象,已有跡象顯示一些力量正在將這一概念與煤炭等商品建立起聯絡,在市場上營造有利於遊資炒作的氣氛,“人為造成煤炭供需緊張,拉高煤炭市場價格的行為應引起有關政府部門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