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成品油調價週期或縮至10天 徵求意見稿披露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1日 08: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資料圖片)

  縮短調價週期已達成高度共識 定價將參考國內批零價變動情況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曾就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問題,向國內主要石油公司下發過一篇意見徵求稿,該意見稿中除將成品油調價間隔從目前一個月縮短至10天外,還擬將成品油定價權下放。具體有兩個方案可供選擇,一是將定價權限下放給三大石油巨頭,二是由發改委委託仲介公司頒布調價。目前,縮短調價週期在市場層面上已經達成高度共識。

  定價將參考國內批零價

  記者從息旺能源了解到,該徵求意見稿建議將成品油調價間隔時間由現行的22天縮短至10天。

  意見稿稱:“調價週期縮短,頻率加快,既可以避免因政策過於透明導致的無風險套利行為,引導市場參與者理性應對價格波動,也可為今後成品油價格完全市場化奠定基礎。”

  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師廖凱順告訴記者,早在2008年底,發改委原成品油定價機制的草案中就有過10個工作日的調整方案。但由於種種原因,最終選擇了22天這一週期。目前,縮短調價週期同時符合中石油、中石化與消費者的預期,在市場層面上已經達成高度共識。

  中信證券石化分析師殷孝東認為,調價週期縮短至10天后,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聯絡將更加緊密,對於煉油業務加在一起佔到國內煉油市場60%以上的中石化、中石油而言,其煉油板塊的盈利能力無疑將會大大增強。

  發改委價格司近日在回應成品油定價機制調整傳聞時曾向本報記者表示,相關部門對成品油定價機制的優化評估工作,始終在進行之中,市場化將成為成品油定價機制未來的改革方向。

  此次披露的徵求意見稿中提到,要“根據國際市場油價變化及國內成品油市場供求情況自行確定調價方案”,這明確顯示了未來定價機制將參考國內批發和零售價變動情況而定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