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商道]《瓶中三國》之一 一瓶水能賣多少錢?(2010.09.13)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3日 13: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商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商道]>>


    歡迎走進《商道》,我是王凱。

    每年夏天,飲用水都不甘寂寞。天氣越熱,這個水的市場也就越熱,有多熱呢?咱們來看一個數據,根據中商情報網的研究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瓶裝飲用水的産量達到了3160萬噸,同比增長近30%;而且未來五年,這種高速增長的趨勢依然會得到持續。

    如此火熱的市場,自然也就成了商家火拼的戰場。根據中國飲料工業協會提供的數據,目前包裝飲用水的市場格局為:純凈水佔46%的份額,以娃哈哈、怡寶為首;礦物質水佔28%的份額,以康師傅為首;天然水佔11%份額,以農夫山泉為首”。

    還真有點三國爭霸的性質,看來這瓶裝水的市場還真是火熱。於是,我們的記者就在天氣最熱的時候,找到了比拼也最火熱的水的戰場,杭州。

    記者:這水多少錢一瓶買的?

    路人:兩塊。

    記者:兩塊錢,您覺得貴嗎?

    路人:貴。

    記者:多少錢合適啊?

    路人:一塊。

    路人:好像都賣兩塊錢吧?

    記者:超市裏會賣得便宜一點。

    路人:超市裏邊,太遠了。

    路人:不考慮(價格),涼快就行,天太熱。

    胡德好:我們現在就盼著天氣熱,我們的銷量就會上去了。

    天太熱,圖方便,所以,超市裏低價促銷的水賣得火熱,大街上遊商小販高出超市一倍價格的水,也賣得熱火朝天。每年夏天,瓶裝水的市場都這樣熱鬧非凡,但其實仔細想想,這幾年,瓶裝水的價格卻是逐年降低的,以往,在超市,瓶裝水的售價往往都在1塊錢以上,而如今,9毛,7毛,甚至跌破6毛。而一路領跌的,就是一向使用低價利器的康師傅!

    2004年,當康師傅殺入瓶裝水市場的時候,靠的就是用低價迅速佔領市場。而康師傅的進入,也讓本就火熱的瓶裝水價格戰再次升級。

    超市人員:最便宜就是康師傅,一塊錢一瓶。

    消費者:按照正常的價格來説,應該説康師傅的價格是最低的。

    群眾:就一塊錢一瓶,當然越便宜越好,而且質量還要好一點。

    追求物美價廉,這是人們的普遍心理。但是作為生産企業,人家不可能不賺錢。瓶裝水的市場價格,我們去大街上轉一圈就一目了然,可是您知道咱們經常喝的那些瓶裝水,出廠價格到底是多少錢嗎?今天,我們就請國內瓶裝水的三大巨頭為您一一揭秘!

    鐘睒睒:我們現在水的出廠價大概在8毛錢左右一瓶水。

    宗慶後:做瓶子、做蓋子,還有標清,還有水處理,大概5毛錢左右。

    黃國書:我想一瓶水應該會低於5毛錢(成本)。

    按照國內瓶裝水三巨頭自報的出廠價格,康師傅以成本最低保證了市場價格的最低。但是,同樣是瓶裝水,為什麼康師傅就能做到成本最低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走進了康師傅位於天津的一家工廠。

    據説,康師傅瓶裝水的成本之所以可以做到最低,秘密首先就藏于這個拿在手裏有些軟的瓶子上。

    黃國書:這個重量如果你看以往的一個純凈水或者礦泉水來看的話,幾乎都是從23克一直往下降,我們曾經降到了16克,再降到了14克,我們現在這一瓶,大概平均的有12克,也有13克。

    目前,市場上用來生産瓶裝水的原料,基本上都是從石油中提煉的一種化學物質,叫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簡稱PET。相比娃哈哈和農夫山泉,康師傅的瓶重是最輕的。目前市場上PET的價格是每噸11000塊錢左右。平均每克一分一厘錢,正是這不起眼的一分一厘錢,成為了康師傅節約成本的秘密武器之一。

    黃國書:(成本節約)應該可以有一個百分點以上。所以,這樣降的過程裏面就會降低了物料的使用,就能夠降低一些成本。

    除此之外,康師傅瓶裝水在包裝上還有一個瘦身秘笈,就是用塑料膜取代紙箱。

    黃國書:用膜的好處是因為它的成本比較低。另外一個是因為你的成本低了以後,因為紙箱基本上你打開以後它用不到,可是如果把這樣的成本省下來,那就有機會去讓我們在給消費者飲用的購買價格,就能夠更有一個競爭力。

    在包裝上節省的成本畢竟只佔一小部分,要想在市場競爭中取勝,還要有更厲害的武器。

    黃國書:我印象很深的是,我看中國的水的生産設備,可以從以前的每小時11000瓶到12000瓶,然後一直提升到一小時的24000瓶到36000瓶,到現在已經也有42000瓶。當然你也可以看得到,未來可能還要到54000瓶。所以透過這樣的一個規模化的生産,你就能夠去降低生産的一個成本。

    利用規模化生産,是康師傅降低成本的第二個法寶。目前康師傅的一條普通生産線,一小時可以生産36000瓶瓶裝水,一天就是86萬4千瓶。此外,在節省成本方面,康師傅還有第三個武器。

    黃國書:我們的這個水在中國的布建,我們是以臨近我們想要去賣的這個市場去設我們的水廠。設這個水廠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能夠及時性地去服務到我們的客戶進貨的需求。第二個,也能夠在運費上有一點點的節省。

    按照黃國書的説法,其實就是市場在哪,康師傅就把工廠建在哪,就地生産,就地銷售。運輸和時間成本自然下降很多。因此,就連同行也不得不承認,在價格上,拼不過康師傅。

    宗慶後:現在康師傅確實也是低價在擴張市場。我們賣不過康師傅,因為到了終端的價格我們比較高。

    根據AC尼爾森2009年6月最新的調研數據顯示,康師傅瓶裝水以23.2%的市場佔有率居第一位。成為名副其實的行業老大。

    主持人:價格最低,市場佔有率最高,這一低和一高之間,是不是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呢?今天,我們的商道研究員、財經作家吳曉波與我們一起解密康師傅的商業模式

    王凱:前面我們短片裏看到,康師傅的瘦身秘籍首先就表現在它的瓶子上,現在我手裏有3個瓶胚,這個東西就是瓶子的原型,我們平時喝的瓶裝水的瓶子都是這個東西吹起來的。我手裏的這三個瓶胚分別是康師傅、農夫山泉和娃哈哈的。我們來現場稱一下,到底哪個最輕。

    我們普通消費者可能很難感受到這些瓶子之間幾克的差距,但是剛才短片裏黃國書説,這瓶子差一克,在成本上就可以節省一個百分點,對此您是怎麼看的?

    吳曉波:瓶裝水行業的三個反常,第一,15年來瓶裝水的價格持續下降。第二,消費者買水一般是不講究品牌的。第三……

    那您覺得這三家水的利潤到底有多少錢?

    那我們來看看他們自己的説法。

    宗慶後:這個錢很少,有的幾分錢,有的八厘錢,有的運出去遠了就更不賺錢了。
鐘睒睒:看不同的地區,我們一瓶水賺的錢在5分錢以下3分錢以上。

    吳曉波:康師傅的利潤也不會超過幾分錢

    但是在採訪中,黃國書説,康師傅每年在飲料上的投資都會超過3個億美元,既然瓶裝水的利潤這麼低,大家為什麼還要爭著搶著去做呢?

    吳曉波:價格戰的背後是消耗戰,各家企業就是靠著低價格的水來達到控制市場的目的,其實他們真正賺錢的是果汁和茶這些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