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

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七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指出,近期國內通過發行代幣形式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涌現,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本公告發佈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
  公告稱,要準確認識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的本質屬性。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有關部門將密切監測有關動態,加強與司法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協同,按照現行工作機制,嚴格執法,堅決治理市場亂象。發現涉嫌犯罪問題,將移送司法機關。
  代幣發行融資中使用的代幣或“虛擬貨幣”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有人稱,ICO利潤已經遠遠超過毒販,這個説法一點都不誇張。三小時募資1.5億美元,五天募資1.85億美元,瘋狂的ICO正在造就著一個有一個一夜暴富的故事。最離譜的是,“中國比特幣首富”李笑來一個沒有白皮書(項目融資説明書)ICO項目卻融得了近2億美元。

何為ICO?

     ICO英文全稱Initial Coin Offering,是指企業或非企業組織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下發行代幣,向投資人募集虛擬貨幣(一般為比特幣、以太坊)的融資活動,是過去一年里加密貨幣、區塊鏈和互聯網金融市場上最熱的概念。
  從區塊鏈理論的角度來説,ICO是一項中立的技術,從金融創新的角度來説,作為全新的融資方式,其價值在以極低的門檻,讓中小企業可以便捷地面向全球獲得融資。同時,也為一些具有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提供極其可觀的收益率。
  應該説,ICO本身具有創新價值,並非洪水猛獸。但在中國的短暫發展中卻迅速變了味道,逐漸成為欺詐、危險性投資項目的代名詞,瘋狂的營銷手段甚至與傳銷沾上了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