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自己很無奈

為防止別人惡意搶注相同、近似商標,很多企業在商標註冊上“山寨”了自己。近日,有網絡消息稱,為保護自己的商標,大白兔註冊了十幾個近似商標:有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金兔、銀兔……阿裏巴巴註冊了“阿裏爸爸”“阿裏媽媽”“阿裏姐姐”“阿裏妹妹”“阿裏姑姑”“阿裏叔叔”“阿裏哥哥”“阿裏弟弟”等商標。老乾媽註冊了“老乾爹”“老乾娘”“老幹爸”“乾兒子”“乾兒女”“老姨媽”等商標。(6月18日《華商報》)
  不僅大白兔、阿裏巴巴、老乾媽在“山寨”自己,五糧液也搶注了“六糧液”“七糧液”“八糧液”“千糧液”等系列商標;小米也註冊了“大米”“藍米”“黑米”“紫米”“橙米”“綠米”“黃米”“桔米”等眾多商標;星巴克還註冊了“索巴克”“辛巴克”“新巴克”“興巴克”“星巴特”等幾十個商標……讓哭笑不得。據説,知名企業搶注的這些看上去挺“山寨”、實際上很正規的商標,叫做“防禦性商標”,是為防止他人註冊和使用這些商標,給自己的主品牌造成干擾,同時也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主品牌。
  可見,知名企業“山寨”自己,是迫不得已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