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初體驗】“賣家秀”和“買家秀”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年06月28日
央視網消息

6月26日11時05分,具有完全知識産權的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發車成功!首列“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北京南站首發,11點05分從北京南站發車,去往上海虹橋站,歷時5小時45分鍾經停天津南站,德州東站濟南西站等十個車站目前該趟列車車票已全部售罄,6月26號至6月30號之間北京南站共有兩對高鐵列車使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分別是高123次高156次和高155次高124次,自7月1號開始將有四對高鐵列車使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分別是G1次、G142次、G107次、G4次、G143次、G2次、G3次、G12次。

  “復興號”是誰?

  “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研製,具有完全知識産權,被稱作“最新版中國高鐵”。而此前的中國高鐵是在“引進、吸收、消化再創新”的道路上誕生的。

  中國標準動車組的“中國”,就意味著高鐵從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為主”,變成了“純中國”。在高速動車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中國標準動車組的“標準”,意味著今後所有高鐵列車都能連挂運營,互聯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級的車,不管哪個工廠出品,不管是哪個平臺出品,都能連挂運營,不同速度等級的車也能相互救援。

  目前,“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

  “復興號”速度有多快?

  據了解,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新的動車組編制規則,新型自主化動車組均採用“CR”開頭的型號,“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英文縮寫,也是指覆蓋不同速度等級的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化産品平臺。上述“復興號”型號中的“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時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

  未來將怎樣?

  未來,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平臺基礎上,將圍繞安全、經濟、舒適、節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研製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系列産品,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為人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

  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將在印尼高鐵項目中使用,“復興號”也將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主力軍!

復興號“賣家秀”

“壽命”更長:

“復興號”的整車性能指標有較大提升,其設計壽命達到了30年,比“和諧號”的20年壽命提高了整整十年。

“身材”更好:

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使車型線條更優雅、跑起來也更節能。

容量更大:

“復興號”的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車內空間更寬敞、座位間距更寬敞。

舒適度更高:

“復興號”實現了無線網絡全覆蓋,充電、上網都很方便,乘客還能通過照明控制模式獲得不同的光線環境。

“警惕性”更強:

全車部署有2500多項監測點,能隨時給列車做“全身體檢”,一旦發現列車“不適”,就會自動報警或預警,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

復興號“買家秀”

@部分乘客:

列車的外觀和內飾既現代化又上檔次:車廂空間更寬敞,座椅更舒適;所有標牌都改成了LED燈,WiFi使用流暢,“各種細節非常貼心”。

@CR400AF:

在列車運行高速運行中非常的平穩,與其他列車交匯時不會出現晃動的現象,聲音也是非常的小。列車也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設計,現在在每個座位之間就安裝了一個充電插座,伸手就能碰到,原先只安裝了一個插座的座位下方。

@魔光老徐:

我和朋友們約好一起體驗。兩種型號的#中國標動#都以耳目一新的涂裝亮相,不管是銀灰底色配中國紅的“紅麒麟”還是靚麗金色點綴潔白車身的“金鳳凰”,都是如此吸引我。內部設施和旅客界面上看,兩款車都進行了非常重要的調整,旅客設施進一步統一,兩款車內飾都變得大氣沉穩,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