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食鹽"添加劑"堪比砒霜 是真的嗎?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年06月19日
央視網消息

近日,網上流傳一些關於質疑國産食鹽安全的文章。網傳文章提到,“國産食鹽裏面有種可怕的添加劑——亞鐵氰化鉀”在生活中,烹飪食物的時候,食用鹽遇高溫有可能會使亞鐵氰化鉀分解成氰化鉀這種劇毒物質,在10秒鐘內能使人喪失意志,幾分鐘內可以毒死一人。

  網傳文章中還提到,“奧運會、世博會特供食鹽及出口食鹽均不含亞鐵氰化鉀”。這一傳言在網上迅速傳播。很多網友面對傳言真假難辨,憂心忡忡。國産食鹽究竟安全嗎?國産食鹽中真的含有亞鐵氰化鉀嗎?這種物質會對人體産生危害嗎?

  為了查證傳言的真實性,央視財經記者首先來到了北京的一家大型連鎖超市,在調味品區的貨架上,記者發現,這裡一共有12種不同種類的食鹽。其中國産食鹽有9種,除了竹鹽和湖鹽這兩種鹽裏面沒有添加“亞鐵氰化鉀”外,其他7種食鹽,包括低鈉岩鹽、深井岩鹽和海藻岩鹽裏都標明含有亞鐵氰化鉀。

  看來網傳文章提到的,國産食鹽含有亞鐵氰化鉀這一説法還是真實的。

  亞鐵氰化鉀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劑。

  那麼食鹽中抗結劑亞鐵氰化鉀真的像傳言説的那樣是一種慢性毒藥嗎?含有亞鐵氰化鉀的國産食鹽對人體會不會造成傷害呢?為此,記者找到了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常務委員鐘凱。鐘凱在食品安全方面有著多年的研究和經驗。他告訴記者,亞鐵氰化鉀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國産食鹽中的亞鐵氰化鉀長期食用並不會給人體帶來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