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年06月19日
央視網消息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北京時間今天淩晨宣佈,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也就是明晟新興市場指數。這已經是A股第四次衝關MSCI指數,此前MSCI由於擔心A股出現廣泛性自願停牌,以及資本進出不夠便捷等因素,而一再延遲將A股納入其中。

  MSCI在當天發佈的公告中表示,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取得積極進展,且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産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諮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持。

  根據目前的方案,222隻中國A股大盤股將逐步被納入這個指數,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專家表示,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國際化以及國際投資者獲得更大範圍投資中國的機會都是一個重大突破。

  瑞銀資産管理中國股票主管 施斌:就是沒有納入指數之前外資投資A股就像一個選修課,外資可以投,也可以不投;如果納入的話投資A股就變成一個必修課,那麼就是外資必須要投,無非是投多投少的問題。

  根據MSCI明晟指數的規定,這些資金將在明年5月指數調整的時候開始陸續進入到A股市場。

  MSCI指數是什麼?

  簡單的説,MSCI國內被稱為明晟指數,指數本質就是幫全球機構選股,所以如果股票被納入MSCI,就可能被全球的機構買入。MSCI的指數體系主要包括發達國家板塊、新興市場板塊和邊境前沿市場,和中國A股相關的是新興市場板塊。MSCI全球機構客戶約7500名,包括大型養老基金,對衝基金,資産管理公司,投資銀行,商業銀行等。從1969年第一隻指數發佈至今,MSCI全球股票指數覆蓋在70個發達及新興市場中超過14000隻股票,是跨境股票基金最廣泛使用的業績基準指數。

  目前全球以MSCI指數為標的的資産規模超過10.5萬億美元,其中共計有1.6萬億美元的資金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