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直播帶貨熱潮下如何自造網紅?《經濟戰疫·雲起》在線教學“國美模式”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4日 1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面對疫情的衝擊,如火如荼的直播帶貨成為公認的突破口。

然而,在日益白熱化的流量競爭中,想要脫穎而出並不容易。直播帶貨也是一門學問,它需要成熟的策略和技巧,以及産品、服務、技術和體系的支撐,更需要整體佈局的戰略思維。

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直播帶貨,看清“新零售”的本質和未來,央視網大型“雲錄製”財經特別報道系列節目《經濟戰疫·雲起》第四期“雲連線”國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王俊洲先生、財經特約評論員包冉先生。以“國美模式”為樣本,通過講述傳統零售巨頭的逆襲之路,分享數字化轉型方案,鼓勵更多企業擁抱新思路,重塑新生態。

“自造網紅”要自信,銷售戰績不輸李佳琦!

五一期間,央視新聞聯手國美開展“為了美好生活拼了”主題直播,一舉創下3小時銷售額5.286億元的驚人戰績,這不僅創下央視新聞聯合企業直播的新高,更刷新了單場直播帶貨的全網最高銷售紀錄。

在這場超級直播中,國美零售控股總裁王俊洲攜手“央視BOYS”加入直播隊伍,吸引了超過2358萬人次觀看,平均每小時成交1.76億元,相當於實體零售企業在同期單店每小時銷售額的44倍。

受疫情影響,國美大力提倡和推廣網上銷售,從櫃臺售貨員,到中高層領導,人人都轉變身份,參與到直播賣貨當中,連總裁都親自出馬。

短短時間內,國美一邊全員直播,一邊花式創新,收效節節攀升。節目中,除兩位連線嘉賓外,通過開辦直播欄目《深夜食堂》開展特色銷售的河南國美總經理孟磊也歡樂出鏡,一邊在他的直播小廚房裏烙著蔥油餅,一邊分享轉型心得,不少觀眾看得流口水,直呼節目有煙火氣,“這簡直就是在手把手教學!”

孟磊回憶,他第一次做完直播,發現背後都是濕的,當時非常緊張。這位在國美工作了20年的老員工,很快完成了從“小白”到“大拿”的轉型,把直播帶貨做得有聲有色。他的直播間就在自家的廚房裏,《深夜食堂》表面上是一個廚藝類、吃播類的節目,其實是用內容營銷帶動電器銷售的模式,潤物細無聲地傳遞著電器裝備升級後生活中的小情趣和幸福感,頗受市場歡迎。

像孟磊這樣的“帶貨達人”,在國美還有很多。王俊洲言語裏很是自豪:“我們大連分公司用直播的方式,一天賣出去1000多萬元。我們負責採購的總經理之前做了一場直播,賣了一個多億。”

通過梳理本期節目,觀眾深刻感受到,國美之所以表現出眾,主要源於三點:一是樹立自信;二是認清優勢;三是做好服務。

在王俊洲看來,“直播達人”自己造,效果不比別人差,“第一,員工的專業知識非常深厚,對産品的了解要比普通網紅了解的深度專業得多;第二,很多分公司的總經理帶著製造商的當地領導一起做直播,顧客的信任感會更強。”此外,和普通網紅帶貨的一次性銷售不同,零售企業除了銷售産品,還依託門店優勢,做好售後服務,在如何讓售後服務做到標準化、産品化方面,有更長遠的規劃。

包冉特別認可這種專業化的網紅打造路線,“他們在某個領域擁有非常深厚的知識積澱,又兼具了適應網絡傳播的表達力、親和力,還有社群營銷所需要的感召力,能夠形成非常罕見的頭部IP效應。”

實體店接下來怎麼辦?節目幹貨滿滿預見未來

“危”“機”並存的2020年,有人星夜趕考,有人解甲歸田。在衝擊和挑戰中不斷催生的,將是升級進化的全新物種。

從《經濟戰疫·復工》到《經濟戰疫·雲起》,央視網通過連線各行各業的優秀企業家及財經學者們,把握經濟脈動,觸摸發展前沿,感知春江水暖。節目一方面直面復工復産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斷點,各個擊破,展開犀利而深刻的對話;一方面以大膽發問、小心求證的方式,分享行業大咖的冷靜思考和成熟經驗,向求“方”若渴的眾多企業提供幹貨滿滿的參考答案,更重要的是幫他們更好認清形勢,樹立信心,衝破困境。

在過去的很多年中,線下大型連鎖零售企業一次次在互聯網浪潮的衝擊下發生改變,本次疫情更是如此。今年3月,國美入駐京東,4月中旬又和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傳統零售巨頭的線上化進程持續加快,盤旋在這個行業頭頂最大的問號莫過於:實體店會就此一路壓縮下去嗎?

王俊洲在節目中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們在大城市裏,未來會更多地開發大的店型,主要是提供場景式的體驗;同時發展社區店,走近用戶,在最短的時間觸達和響應。這是一種大店帶小店的模型,我認為未來幾年,國美門店的數量一定還會增長。”

包冉進一步補充道:“我認為未來不斷發展的店面不單單是一個體驗中心,是一個服務觸角,它還應該成為新國美的數據基站。類似于空調的清洗、洗衣機的清洗,這些信息哪兒來的?就是從眾多線下體驗店的雙向信息採集和彼此數據交換中得來的,用戶到店面來,服務人員去用戶家中去。這也是我對新國美未來發展的一個期待。”

在從零售商向服務商轉型的過程中,國美將打造社群營銷模式作為一個大的發展方向,發揮社區優勢、服務優勢、專業優勢,並把互聯網技術運用到與用戶交互的各個環節,提升企業效率。

《經濟戰疫·雲起》開播四期以來,每一家明星企業都貢獻了所在行業的獨特樣本,但他們都有一個核心共性,那就是勇於面對、勇於挑戰、勇於探索,用腳踏實地的堅韌抵禦未知和風險,縱然“行至水窮處”,也能“坐看雲起時”。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