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世園會開幕在即 花卉離“日常消費品”有多遠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4月15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雲南省昆明市鬥南花卉市場現已發展成為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圖為鬥南花卉市場繁忙的夜間交易景象。本報記者 黃俊毅攝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俊毅

  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産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費國和進出口貿易國。但是,我國花卉種質資源潛力仍遠未挖掘出來,自主知識産權品種少;主要商品花卉品種基本依賴進口,嚴重制約了花卉産業發展。下一步,需要加大政策支持,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同時,要做好宣傳推廣,使花卉成為人民群眾的日常消費品

  再過十幾天,“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就要開幕了。世園會是由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倡導,旨在推動世界花卉園藝領域成果展示、技術交流、貿易合作,共同促進花卉園藝事業繁榮發展的全球性盛會。那麼,我國花卉産業發展情況如何?記者就此作了採訪。

  世界最大生産中心

  “我國花卉産業經歷了恢復發展、鞏固提高、調整轉型3個階段後,不斷發展壯大,逐步形成了現代花卉産業格局。”中國花卉協會會長、2019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江澤慧説。

  數據顯示,1984年我國花卉種植面積為1.4萬公頃,到2017年已大幅提升至近140萬公頃;銷售額也從6億元擴大至1533億元,出口額從幾千萬美元上升至6億多美元。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産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費國和進出口貿易國。

  尤為喜人的是,花卉品種創新一直是我國花卉研究和産業發展的主題,我國具有自主産權的花卉新品種總數顯著上升,競爭力不斷提升。

  江澤慧告訴記者,我國已有授權林業植物新品種1763件,其中花卉新品種數量佔60%以上。這些授權的花卉新品種蘊含著巨大的生産潛力和市場潛力。繼梅、木樨屬被國際園藝學會授權後,新授權竹、蠟梅屬、姜花屬、海棠國際品種登錄權。在我國花卉市場中,自主創新品種和馳名商標、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的數量不斷增多。

  不僅品種、數量不斷增多,經過不斷轉型升級,我國花卉生産結構也在不斷優化,産品質量明顯提高。比如,鮮切花發展勢頭強勁,種植區域不斷擴大——從雲南核心區向其他區域擴展,每個區域都有重點品種,舊的行情規律已被打破。

  近兩年,國內盆栽植物需求不斷擴大,産量明顯增加,價格總體下降,産業向著多品種、高品質方向不斷邁進。2018年,綠化觀賞苗木産業市場分化、消費分層現象進一步加劇,新優品種獨領風騷,專類苗圃産銷優勢突出。花卉産業呈現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和智慧化新特徵,環控設施、自動化設施等得到進一步推廣應用,生産更加注重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産品質量明顯提高。

  種質資源潛力遠未挖掘

  多年來,花卉産業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花卉業仍處於轉型升級階段,發展瓶頸亟待突破。

  江澤慧告訴記者,制約我國花卉産業發展的問題主要有三個方面。

  花卉品種創新不夠、自主知識産權品種少,是制約花卉産業發展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世界上植物資源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原産中國的觀賞植物種類達7000種,牡丹、薔薇、杜鵑等多種特有花卉對世界花卉業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我國花卉種質資源潛力仍遠未挖掘出來,自主知識産權品種少。目前,我國主要商品花卉品種基本依賴進口,嚴重制約了花卉産業發展。

  花卉産品質量不高、産業扶持政策不足,是亟待突破的另一瓶頸。我國花卉生産技術和經營管理還不夠完備,産業鏈拓展不夠,花卉産品質量不高,花卉産品國際市場競爭力較弱。國家對花卉産業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夠,花卉社會化服務體系有待進一步健全。

  據了解,福建、河南、江蘇、黑龍江、江西等地制定出臺了花卉産業發展規劃和扶持政策,推動了當地花卉産業發展,但就全國而言,花卉産業扶持政策仍亟需加強。花卉行業大數據尚未得到有效開發,花卉信息體系不健全,難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此外,文化宣傳力度不夠,消費潛力未能充分挖掘。我國擁有歷史悠久的花文化,擁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消費潛力巨大。然而,我國花卉人均消費量不高,花卉還未能成為人民群眾的日常消費品。因此,日常消費的推廣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此外,我國花卉特色品種的科學文化研究薄弱,技能培訓不到位,需要加大花卉特色品種文化科學研究、加強花卉知識科普與推廣。

  拓展大眾日常消費市場

  經過近年來的調整轉型,我國花卉消費正由過去的集團消費向大眾消費轉變,由節慶消費、階段性消費向日常消費、週年消費轉變。花卉消費模式由單一化、從眾化向個性化、多樣化轉變。花卉消費渠道更多、更通暢、更便捷,花店、超市正逐漸成為主流渠道。花卉消費場景更豐富,家居生活消費比例不斷增加。花卉消費範圍由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乃至鄉村發展,花卉消費區域不斷擴大,“花卉走進千家萬戶”正逐步變為現實。

  隨著物流業快速發展,花卉産品交易模式也發生了巨變。大量花卉企業入駐淘寶、京東等大型網絡交易平臺,不少企業建立了網店,開發APP應用軟體。據統計,2018年淘寶鮮花園藝類目銷售額近150億元,每天線上交易的商家數量約40萬個,在線銷售的商品數量約2500萬個。

  同時,花卉園藝超市異軍突起,實體花店與網絡花店的融合,成為新零售模式。新的銷售方式不僅使選花購花更為直觀便捷,而且大大縮短了訂購花卉的時間,從而拓展了新的消費群體,為花卉産業升級注入了新活力。

  江澤慧表示,服務美麗中國建設是新時代花卉業發展的首要任務。“新時代花卉業發展思路是全面建成花卉品種創新、技術研發、生産經營、市場流通、社會化服務和花文化等六大體系,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我國花卉業現代化。”江澤慧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