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小手機掀起開放合作大浪潮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3月22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被5G刷屏了,華為、中興、小米、OPPO、三星等紛紛推出5G手機,而谷歌、高通、微軟、沃達豐等全球芯片企業、運營商等也都將5G方案擺在展臺最顯眼的位置。一時間,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就像一條5G産業鏈的展示舞臺,體現著競爭與合作的交融碰撞。

  智慧手機已成為全球最開放的産業之一。中國的手機行業起步較晚,自發展以來,就堅持對外開放合作的態度。而在中國這個巨大的手機市場,國內外手機廠商及産業鏈上下游通過交流合作,競相創新,孕育出了更多全球領軍品牌。

  全球市場開放共贏

  中國無疑是全球手機廠商最佳的舞臺和市場之一。中國信通院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10月國外品牌手機的出貨量佔據了國內市場的15.6%。其中蘋果、三星等國外品牌的産品多定位於高端市場,在銷售份額上的佔比更具優勢。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統計,2018年,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仍位列第一,達到315.9億元,佔據了24.9%的市場份額。

  正如眾誠智庫研究中心副總經理張藝山所言,我國的手機市場始終保持對外開放合作的態度,客戶可以買到國外廠商的手機産品,從最開始的摩托羅拉、愛立信、諾基亞,到現在的蘋果、三星等,國外手機品牌在我國都有過很好的銷售業績。

  在開放的大潮中,我國手機行業充分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和經驗,勇於走出國門開拓海外市場。目前,我國手機産業呈現出技術創新、軟體創新、設計創新、模式創新全面開花的局面。

  “總的來説,我國手機産業已經進入趕超國外同行的快速發展期。”張藝山分析説,具體來看,在技術上,柔性屏、5G、屏下指紋、無線充電等新技術在國産手機上的應用已走在世界前列。在軟體上,國內移動互聯網服務商所提供的移動支付、短視頻等應用服務也已經走向海外。在設計上,華為的鷹翼式折疊屏設計、vivo的升降式攝像頭方案,都為手機設計領域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在商業模式上,國內手機的電商直銷、生態服務等模式也都有其獨特的市場生命力。

  産業鏈條密不可分

  外國廠商早已成為我國國産品牌手機産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産業研究所所長安暉介紹,國産品牌手機産業鏈是對外開放的。以高通為例,其大部分營收來自中國市場。2018年,高通營收為227.3億美元,其中,中國地區營收151.5億美元,佔比達67%。

  張藝山表示,國內手機産業鏈與國外廠商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主要是代工國外廠商的手機産品。2009年,國內開始製造自主品牌的智慧手機,在處理器、存儲、通信基帶芯片、攝像頭等核心硬體方面大多引進國外廠商的産品,在操作系統等軟體層面也主要基於國外廠商主導的安卓系統。

  近年來,隨著華為、小米等國産手機廠商的崛起,國産手機廠商與外國廠商的合作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為豐富,國産手機廠商也在合作中具有了更多的話語權。例如,2016年9月,華為與徠卡宣佈設立麥克斯·別雷克創新實驗室進行聯合研發,將在新光學系統、計算成像、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等領域開展合作。2018年以來,OPPO與諾基亞、愛立信等企業簽訂了專利許可協議。

  海外市場表現搶眼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品牌手機在歐洲市場所佔份額在2017年佔到24%,而在2018年則超過32%,增長態勢明顯。

  “傳音、小米、華為等國産品牌手機出海發展形勢非常好。傳音的功能機,小米、華為的智慧機,都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獲得了較高的市場佔有率,對提升非洲、印度等地的通信普及、互聯網普及産生了積極作用。”安暉説。

  不僅如此,這些企業在進行産品銷售的同時,也在推動當地産業鏈建設。安暉舉例説,為了更加貼近本地市場、推進業務本土化快速運轉、降低生産成本、提升出貨效率,2015年以來,小米、OPPO、vivo、金立、傳音等眾多國産手機品牌廠商紛紛在印度投資建廠,與富士康、偉創力、聞尚、海派等企業合作,佈局整機製造和代工生産。小米官方數據顯示,在印度賣出的小米手機,有95%都是本地製造。

  “國産手機在出海過程中,不僅很好地利用了我國手機産業逐漸積累形成的研發和製造優勢,還認真研究不同國家用戶的需求,實踐本地化創新的理念,在為海外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手機産品同時,也將我國手機行業在設計、研發、管理和市場等環節的經驗傳遞到了海外,同時帶動了當地移動互聯網及相關生活服務業的發展。”張藝山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