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中消協:小額免密支付默認開通涉及消費者四項權利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8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針對今年3·15晚會曝光的銀聯閃付功能默認開通,存在隔空盜刷風險的問題,16日,銀聯發表聲明,表示目前已經建立了風險全額賠付機制,還將聯合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賠償機制,縮短賠付時間,提高賠付的效率。

  那麼,默認開通小額免密支付侵犯了消費者的哪些合法利益呢?一旦被盜刷,消費者應該怎麼辦呢?

  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部主任 張德志:消費者應該知曉自己購買的商品和服務的真實情況,特別是與自己的財産和人身健康有關的相關情況,知情權是消費者的第一權利。第二,關於消費者的選擇權。消費者在這個過程中是否能夠取消、開通閃付服務。第三是財産安全權。一旦出現財産損失以後消費者有索賠權。實際上在這個過程上來講,已經涉及了消費者至少四項權利:知情權、選擇權、財産安全權、索賠權。

  專家表示,如果消費者不想使用閃付功能的話,可以到銀行或者通過網上途徑取消。如果消費者既需要這種功能,又怕被盜刷的話,實際上還可以採取一些物理方面的保護,使用具有防電磁信號的功能卡包或錢夾。此外,最重要的是,如果一旦出現了被盜刷的情況要及時向銀行和公安機關報案,才能有效挽回損失。

  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部主任 張德志:現在我們看到這些索賠條款對消費者的責任要求過高,比如説報案時間、額度,應當説它限制了消費者權利,我們俗稱叫“霸王條款”,學術解釋叫做不平等格式條款。我們現在也很高興地看到大家關注之下,它現在已經做了相應改動,我們希望看到改動以後能夠儘快實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