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醬油不鮮,增鮮劑湊?知名品牌被曝光,打個醬油也成技術活

315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5日 14: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在,超市中的醬油品種繁雜,除了傳統生抽、老抽,還有海鮮、增鮮、菌菇醬油等,價格和普通醬油相差好幾倍。傳統工藝經穀物發酵製成的釀造醬油,是許多家庭的首選,圖個味道純正,吃著放心,然而,有些醬油生産企業在標簽上標明是釀造醬油,實際上衡量醬油品質的核心成分卻是零。

  那為什麼這些醬油這麼鮮呢?這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貓膩?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日發佈的醬油比較試驗結果顯示,120個醬油樣品中,有29個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存在鈉含量超標、虛標營養成分等問題。

  在本次抽取的120個醬油樣品中,有23個樣品營養成分明示數值與實際檢測數值不符。

  標稱B.B.牌一款兒童醬油樣品;

  標稱李錦記牌錦珍生抽樣品;

  標稱美味思牌本釀鮮特級生抽醬油樣品;

  標稱珠江橋牌草菇老抽樣品;

  標稱日本丸天生魚片用配製醬油樣品;

  標稱日本朝紫配製醬油樣品,

  以上幾種品牌的鈉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釀造醬油的核心成分是氨基酸態氮,這也是衡量釀造醬油品質的最核心指標之一。

  一款標稱宿遷市泗洪縣華美調味品廠生産的蟹園牌紅燒老抽,標簽上顯著標示著“釀造醬油”的字樣,但經過檢測,氨基酸態氮含量為0.01g/100ml,僅為標準最低限值的四十分之一,可以説約等於沒有。

  檢測機構工程師 高帥:沒有達到我國釀造醬油的最低標準要求,甚至就不能叫做醬油,它的標簽上卻顯著標示著釀造醬油的字樣。

  值得注意的是,檢測發現,超7成醬油檢出了增鮮劑,雖然目前我國並不限制增鮮劑在醬油中的使用,但專家指出,不排除有些樣品是通過添加增鮮劑等來提高醬油的品質。

  在市場調查中記者發現,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醬油品種非常繁雜,諸如海鮮醬油、高鮮醬油、草菇醬油、兒童醬油、生魚醬油等名稱不一而足。

  這些標稱為海鮮醬油、增鮮醬油、菌菇醬油的商品外包裝上的配料表往往都標著一些與味精成分相同或類似的增鮮劑成份。

  記者注意到,在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這次比較試驗的120個醬油樣品中,有86個樣品檢出了增鮮劑,佔比超過70%。

  檢測人員表示,生産廠家將增鮮劑或者稱之為增味劑的添加劑加入醬油並不只是增加口感那麼簡單。

  原來,國家標準規定,在醬油的包裝上要直接明示出相應的生産工藝和最主要品質指標——氨基酸態氮的含量,産品的氨基酸態氮含量不得低於其在標簽上明示的含量值,當然也不能低於國家標準的最低限值。

  檢測機構工程師 高帥:國家標準規定釀造醬油品質指標一般包含四項,分別為氨基酸態氮、全氮、可溶性無鹽固形物和銨鹽,其中氨基酸態氮為重要指標,決定著醬油的質量等級,品質指標不合格意味著相關企業以次充好,欺騙消費者。如果品質指標沒有達到我國醬油標準的最低指標,意味著消費者有可能買到的不是釀造醬油。

  檢測人員表示,目前我國並不限制增鮮劑在醬油中的使用,但是企業使用增鮮劑的目的不應該是用於應付醬油的氨基酸態氮含量檢測,這種針對性的應付背離了醬油標準制定的初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