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需求端與供給側:聚焦金秋“雙節”出行趨勢

資訊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1日 2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錢春弦)9月21日,星期五,從天上到地面,2018年中秋節小長假日出行第一個高峰出現。對於“拼假族”而言,長達十多天的“雙節”模式正式開啟。從需求端到供給側,都有哪些趨勢值得關注?

  從時間上看:“前拼後湊”有多長

  與2017年“國慶+中秋連放8天”不同,2018年國慶節與中秋節相隔6天,如果利用年假“前拼後湊”可拼出16天的超長假期,導致今年中秋節中長線出遊熱度高漲。 同程旅遊結合平臺大數據和用戶訂單,發佈《2018年中秋假期出遊趨勢報告》指出,節前2天也即9月20日為今年中秋假期出遊高峰,拼假出遊導致中長線旅遊熱度增加。 今年中秋節為9月22日至24日放假,國慶節為10月1日至7日放假。對中秋客流量預測顯示,中秋前2天也就是9月20日為中秋假期客流高峰,隨後出遊客流量開始逐漸回落。數據顯示,在預定中秋假期出境旅遊的遊客中,選擇出遊天數為4-6天的佔比最大,為63%,其次為7-9天的15%,10-12天的出遊比例為9%。總體而言,今年中秋假期出遊天數在4-9天的佔比近八成,而出遊天數為1-3天的佔比僅7%。 “前拼後湊”超長假日模式,使國際長線郵輪越來越受歡迎。與短線郵輪相比,長線郵輪除了豪華郵輪本身吸引人外,其國際長線航線目的地岸上觀光項目更為豐富。

  從年齡段看:80、90後+新退休

  今年是第20個國慶長假,隨著消費不斷升級,80後成為旅遊消費中堅力量,90後甚至00後消費能力快速成長,國慶長假更多地變成消費者休閒度假、釋放個性的出遊季節。 《國慶黃金周旅行趨勢報告》顯示,新一代年輕用戶快速崛起,“年輕化”是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最重要的特點。通過對消費者畫像進行分析發現,80後、90後的“千禧一代”是出遊主力消費者,其中,20-25歲的消費者佔比從2016年的22.8%提升至2018年的27.6%,與25-30歲消費者佔比相當,20歲及以下消費者所佔比例也已經達到5.2%。 年輕化産生了旺盛的“新需求”,從遊玩項目看,玻璃棧道、VR、沖浪、潛水、蹦極、摩托艇等新奇玩法人氣越來越旺。旅遊市場正從觀光旅遊走向觀光、休閒度假、個性體驗等並重的格局進一步發展。以年輕人為主的長線自駕遊,使我國新疆、內蒙古成為熱門目的地。 年輕人興致高,年長者也不遑多讓。同程旅遊大數據和用戶訂單顯示,在80後、90後以47%的比例成為旅遊消費中當之無愧的新主體同時,年齡在55歲至65歲間的“有錢又有閒”新退休人群成為黑馬,成為僅次於80後、90後的一群人,比例為21%。根據馬蜂窩預測自駕遊將迎來新高峰。長線自駕遊迎來爆發期。相關的汽車租賃、露營地、自駕嚮導和相關旅行線路産品不斷開發完善,相關信息不斷豐富,讓自駕遊成為了國慶的出行熱點。

  從供給側看:高鐵航空增運力、保需求

  9月21日,是京滬高鐵時速350公里運營一週年,共發送旅客近3500萬,滿滿都是成績單。21日也是北京鐵路局中秋小長假鐵路運輸第一天。北京鐵路局預計4天將發送旅客405萬人,同比增幅25.2%。 中秋小長假鐵路運輸從9月21日起至9月24日止,共計4天。預計9月22日為出行高峰日,全局預計發送旅客113.5萬人,同比增加26.9萬人,增長幅度為31.1%。北京鐵路局共計加開列車25對。其中高鐵和動車組7對。為滿足登長城賞金秋的出行需求,21日至24日期間S2每日開行列車到達13對,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出遊需求。 據預測,國慶黃金周鐵路運輸共10天。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1168萬人,同比增加19.9萬人,增幅1.7%。在中秋和國慶期間,北京鐵路局在京廣高鐵、京滬高鐵、津秦高鐵、石濟高鐵、京津城際、津保鐵路等線路滿圖運行的基礎上,還會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和預測,通過採取增開列車、動車組重聯等方式,增加運能運量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為滿足出行需求,9月21日至9月24日東航計劃運行航班10240班次。韓國市場方面,上海浦東-首爾航線的23個班次將換大機型,增加1300個座位數。因前期大阪機場遭受颱風影響關閉,日本區域運力投放主要集中在上海浦東至名古屋、岡山、東京等航線,合計29班次換大機型,座位數增加2214個。 中秋小長假期間,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將有進出港旅客75.5萬人次,日均25.2萬人次;進出港航班4757架次,日均1586架次。

  文旅融合:就從假日開始吧

  假日消費,文化、旅遊不可分,首都機場將在9月24日中秋節當天在航站樓內安排《嫦娥奔月》舞蹈秀、馬頭琴表演《飛天》古典舞等弘揚傳統文化的表演活動。 9月30日,2018年國家京劇院將以京劇“梅尚程荀張”五大流派摺子戲專場演出,宣佈“迎國慶”演出季開始。不論是國慶節當晚的青春版《四郎探母》,還是10月6日的現代京劇《黨的女兒》,梅蘭芳大劇院將帶給觀眾一場視覺盛宴。第七屆中國昆劇藝術節也將在蘇州昆山保利大劇院開幕,以昆山當代昆劇院首部原創昆劇《顧炎武》宣告昆劇優秀劇(節)目展演的開始。正值江南旅遊黃金季節,此次藝術節,特別強調加強文旅融合,將崑曲藝術深度融入以園林為代表的蘇州地域文化。本屆昆劇藝術節將設置花間堂、滄浪亭等具有蘇州韻味的地點為演出場地,促進世界遺産與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中秋節、國慶節,歷來是秋天文化活動、藝術演出季的開端,文化與旅遊融合産生的新供給,節假日不是結束、只是開始。華僑城旅遊文化節將從國慶節啟動,五十余個城市的主題公園、自然名勝、特色小鎮、美麗鄉村、藝術生態場館,將邀遊客共同感受“詩與遠方”融合之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