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暑期大賽熱孩子參賽忙 繳錢即拿獎證書藏貓膩

315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3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各類暑期大賽吸引著不少孩子家長,為了給孩子提供一個展示提升的機會,花上大幾千、上萬元的報名費,家長們也是毫不猶豫。孩子拿了獎,家長也很興奮,畢竟是全國大獎。但我們的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其實這些比賽大獎不僅沒有家長想象的所謂的含金量,而且還漏洞百齣。

  繳錢即拿獎 證書藏貓膩

  江蘇徐州的王女士此前在孩子朗誦輔導班老師的推薦下,給孩子報名參加了一個名為“中國夢全國文化藝術展演活動”的比賽。孩子在徐州參加了初賽、復賽後,順利進入了全國總決賽。此時,老師通知王女士,説全國總決賽要去北京參賽,需繳納4000元決賽費用。雖然覺得貴了點,但猶豫之後王女士還是把錢交了。

  可是到了北京之後,王女士發現這個比賽並不是自己想象的樣子。

  王女士:心裏有點失望。交費完之後排隊拿著餐券,這個證書皮就給你了。基本上能進決賽的孩子都有證書和獎盃。

  交完費就發獲獎證書皮讓王女士很不解,這不是比賽嗎?怎麼還沒比就發獎了呢?

  王女士向記者展示了孩子復賽、決賽的獲獎證書。除了復賽證書裏外所寫的比賽名稱不一致外,記者對證書上的公章也産生了疑問。

  這是孩子決賽的獲獎證書,在證書上印有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字樣的公章,記者與該中心取得了聯絡。

  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經常有未經授權的情況,(證書上)那個公章是假的,這個事肯定是假的了。

  隨後,記者又登錄了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和境外非政府組織辦事服務平臺查詢了證書上其他組織名稱,發現均無登記和備案。

  記者探訪牽出違規大賽利益鏈

  隨後記者又找了幾個少兒才藝大賽的獲獎證書,發現 證書上蓋章的協會多為官方系統裏查找不到的非法社會組織。違規大賽為何層出不窮?在這些違規大賽的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利益鏈條呢?

  這裡是位於北京南五環的某影視園,記者來到這裡時,有三個關於青少年的暑期大賽正在同時舉辦。記者假稱自己是京外某地培訓機構負責人,手裏有學生資源,希望可以組織學生參賽。一位組委會工作人員接待了記者。

  據這位工作人員介紹,參賽費根據學生人數確定,每個學生大約收取6000元左右。每提供一個學生資源,給機構600元到800元提成。機構組織學生來參賽,除了可以獲得提成外,還可以在參賽費的基礎上自行加價。

  當記者問到這些比賽在宣傳中提到與權威機構合作等是否真實存在,這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都是虛假的。

  某大賽組委會工作人員:你知道有的為什麼敢把這些打上去嗎?其實説白了,他未必跟人家合作過,但是他打上去這些人也不會去找他,因為他們逮不著他們的把柄。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