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滿城儘是打鍋聲 “章丘手打鐵鍋”竟是機器造

315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5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春節期間,隨著《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的播出,“章丘鐵鍋”一夜成名,紅極一時,最火時線上一天就能賣出上萬口鍋。然而這個熱搜爆款,卻似乎開始賣不動了,從難買到難賣,“網紅”鐵鍋經歷了什麼?在它的出身地山東章丘,現在又是怎樣的景象呢?帶著這些疑問,日前財經頻道記者前往章丘鐵鍋的産地,去一探究竟。

  家家戶戶打鍋忙 村裏掀起“鐵鍋熱”

  進入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後,記者注意到,路邊有許多手打鐵鍋的招牌。隨後在章丘相公鎮的一個村子裏,記者看到有不少村民,在自家院子裏打著鐵鍋。

  章丘村民告訴記者,自己製作的鍋有手打的,也有機器製作的,有熱鍛鍋、也有冷鍛鍋。微商賣280元的手工鍋其實是機器壓制而成的。

  走訪一圈下來,記者發現,村裏鐵鍋的價格基本在200元到400元不等,銷售方式也五花八門。然而,不同賣家所使用的盒子卻都一樣,上面大多找不到生産廠家信息,只標著“章丘鐵鍋”和“手工鍛打”等字眼。

  那麼,這樣打出來的鐵鍋,就可以算是“章丘手打鐵鍋”了麼?

  紀錄片裏出現的手工鐵鍋,來自於這家叫做三環廚具的企業。在打鍋的工匠袁師傅看來,當地村民自家打的鍋大部分都是“濫竽充數”。

  火了概念 亂了市場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章丘鐵鍋的冷鍛工序是鐵鍋鍛造技藝的精髓,在製作過程中,匠人們需在常溫下,手工鍛打數萬次,讓鐵鍋密度逐漸提高,直至表面光滑如鏡。據説,這樣冷鍛出來的鐵鍋,更易控制烹飪火候。在整個章丘,高峰時期生産鐵鍋的村民也不過百餘戶,而按照這個手工鐵鍋的生産週期,一個人一天最多完成一口鍋。然而,在網購平臺上搜索“章丘鐵鍋”,排名靠前的月銷量竟然達到近5000筆,這些鍋,究竟是從哪來的呢?

  如今,在網購平臺上搜索“章丘鐵鍋”,一下就會出現成百上千個商品。但記者發現,不少標注為“章丘手工鐵鍋”的商品,發貨地卻並不是山東章丘。

  都叫“章丘手工鐵鍋”,為什麼産地卻相差百里呢?不同産地的鍋,又會有什麼不同呢?記者注意到,網上銷量排名靠前的商戶,標明的發貨地都是山東臨沂。帶著疑問,記者來到了臨沂的一處廚具賣場。在這個市場裏,記者找到了不少包裝上寫著“章丘”或者“手工鍛打”的鐵鍋。

  商戶告訴記者,市場上出售的,大部分都是機器製造的鐵鍋。儘管都寫上了“章丘鐵鍋”的名字,但這些産品無論是質量還是價格,和紀錄片裏出現的“章丘手工鐵鍋”完全不一樣。

  網售“手打鐵鍋”竟是機器壓制

  除了章丘鐵鍋,還有不少打著手工旗號的鐵鍋,在網上橫行大賣,這些所謂的“手打鍋”,又是如何實現量産的呢?

  在山東臨沂,經過幾番打聽,記者找到了一家當地生産鐵鍋的工廠。在這家工廠裏面,有幾臺正在工作的空氣錘和不少機器設備,還堆放著大量為網上暢銷品牌“沂蒙鐵匠”生産的鍋,但現場卻沒有一個手拿鐵錘鍛打的工匠。

  調查中記者還發現,線上線下也銷售著不少産自浙江永康的所謂“手工鐵鍋”,它的成本大約在30塊錢左右,利潤極高。

  傳統品牌來之不易 工匠精神更需保護

  用機器弄上幾個錘印,就可以冒充手打鐵鍋賣出高價;不管有沒有幹過這行,掄起鐵錘敲打一番,就可以號稱是正宗手打鐵鍋。而真正手工打造的鐵鍋産品,想要維護自身權益,反而卻無從著手。究竟符合什麼樣的標準,才能成為正宗産品?傳統手工品牌,又該如何保護和發展呢?

  臻三環鐵鍋工匠袁師傅告訴記者,一個鍋得打接近3個小時。但是不法商人抓住這個“商機”跟風行動,對行業影響很大。

  張德志 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部主任也表示,以衝壓等方式冒充手工鍛造鐵鍋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公平交易權。

  而章丘當地的監管部門表示,在沒有獲得“地理標誌”認證之前,跨地區的監管和保護確實存在一定困難。

  其實,章丘鐵鍋這樣的手工産品遭遇困境並不是個案。曾經剪刀行業一度風靡的“中華老字號”王麻子,就曾因機器生産下假貨氾濫、品牌受到衝擊而在2003年一度走到了破産的境地。專家表示,對這類帶有非物質文化遺産性質的手工商品,重點就在於保護生産工藝,而非最終的産品。

  消費提示

  很顯然,“網紅”章丘鐵鍋的短命來得有點突然,但是手工鐵鍋和機械仿製的鐵鍋究竟有什麼區別?

  手工鍛打後鍋的密度高、油不容易滲入,錘印的細紋可以在沒有涂層的情況下起到一定防粘鍋的效果。

  不是説機械生産的鍋就不能用,而是現在絕大多數機器錘打效果無法和手工比較,機械捶打形成的錘印在防粘鍋上,效果微乎其微。

  那麼消費者該如何辨別純手工鍋和機械生産線製作的鐵鍋呢?

  根據有多年手工製作經驗的老師傅介紹,手工鍋鍛打遍數越高錘印越平滑,越光亮,可清晰印出人影,錘印隱約看得見但摸不著。如果錘印排列過於整齊獨立無重疊、或過於突出,可能就是機器假冒的“麻點鍋”。錘印過大可能是機器空氣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