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自持租賃項目最長租十年 開發商回本慢租賃者無産權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2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隨著購租並舉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城市推出“只租不售”的地塊,而開發商也紛紛轉型做起了“房東”。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北京,就已有30宗開發商全自持或部分自持的項目,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上個月,全國首個自持租賃項目入市開始接受預定。這個新興住房項目的租賃情況如何呢?

  10年租金180萬 開發商仍難盈利?

  沿北京地鐵十六號線永豐站往北大約1.5公里,就來到北京萬科翡翠書院項目,這是全國首個開發商自持租賃的項目。今年4月,項目對外開放了樣板間,並公佈了租金價格。

  北京萬科翡翠書院項目負責人李楠告訴記者,精裝修90平方米房屋的租金每個月13000元到15000元,複式180平方米的是25000元到35000元。

  照此計算,租一個90平方米的住宅一年需要18萬,如果選擇一次性租10年的最長租期,就是180萬租金。但讓很多人意外的是,高租金並未嚇跑租房者。在對外接受預定的兩個月時間裏,首批推出的72套房源,已經租出去60多套,出租率達到了90%。

  儘管租金不低,而出租率也很高,但業內認為:該項目要盈利,難度不小。2016年11月,在經過激烈競拍後,萬科拿下了這兩塊100%自持、不能出售的地塊。這兩塊地建築面積加起來超過30萬平方米,成交樓面價達到每平米3萬6千元。

  翡翠書院項目的土地購置成本是109億元,根據目前公佈的租金方案,每平米每年的租金是2000元,這就意味著,即使是在100%滿租的理想條件下,翡翠書院項目每年的租金收益也不到6億元。換句話説,翡翠書院需要近19年的時間才能收回土地成本,而如果再考慮上建築安裝成本、財務和管理成本,以及折舊、貼現等因素,項目的回收期將會更加漫長。

  “以租代售”遭嚴查 開發商撤資觀望

  行業龍頭萬科操盤,出租率高達90%、租金價格不菲,但卻難以盈利。那麼,其他的自持租賃項目現狀又如何呢?

  與萬科翡翠書院僅一街之隔,是另一個自持租賃住房的項目。這塊地是由三家開發商:中糧、天恒和首創,在2016年11月聯合拿下。儘管是和萬科同時拿地,但記者實地探訪時卻發現,這塊地似乎並沒有動工跡象。

  記者多次嘗試撥打圍擋上的電話了解項目進展,卻一直無法接通。通過查閱資料,記者發現,:最初參與拿地的開發商之一,首創置業,已經在今年年初,從這個項目撤資。

  顯然,對於自持租賃的項目,開發商破土動工的熱情,遠不如拿地時那麼高。

  在北京房山區西潞街道的一個自持項目,記者看到:現場的圍擋已經豎起,地面覆蓋著防塵繩網,但現場沒有施工的跡象。

  而位於大興區的中國鐵建“理想家”項目,雖然已經開工始進行推廣,但記者撥打營銷熱線了解情況時,工作人員卻被告知:除了戶型之外,租金水平、租期長短等政策,都還沒有確定。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中國鐵建“理想家”項目,就曾經因為營銷客服涉嫌違規宣傳“以租代售”,被北京市住建委約談。而此前,北京市就已經發佈政策,規定自持租賃住房,不能出售、只能出租,且最多只能一次性收取10年的租金。這徹底堵死了部分房企“以租代售”,違規操作的空間。

  關於本市企業自持商品住房租賃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也規定,企業自持商品住房應全部用於對外租賃,不得銷售。企業持有年限與土地出讓年限一致,對外出租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

  成本高回款慢 自持租賃出路何在?

  土地成本高、項目回收週期長使得自持租賃項目想要儘早收回成本,甚至盈利,還存在一定難度。今年4月,證監會和住建部聯合發佈通知,支持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發展,再次明確提出要試點發行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那麼,這個基金是否可以解決自持租賃住房的難題呢?

  所謂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也就是REITs,指的是向公眾募集資金,投資于存量房地産項目,以項目的資産增值和租金,作為收益來源的一種金融産品。對於開發商來説,如果在完成自持租賃住房的開發建設後,由基金來收購項目,就能較快地收回投資、降低成本和風險;而對於投資人來説,則可以獲得不動産項目的長期租金作為投資回報。

  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早在十多年前就被提出,但一直以來發展緩慢。根本的原因,還是收益率太低,缺乏吸引力。根據多家機構的測算,國內一線城市的租金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不到3%,低的更是不到1.5%,對於投資基金來説,顯然太低了。而在比較成熟的美國市場,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的收益率,在過去的二十年時間裏,平均達到了近15%。在業內人士看來,要發展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首先得降低用地成本,提高租賃項目的收益。

  此外,專家還指出,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的發展,也能讓居民有更多投資渠道,將資金從投機炒房引導到具有長期穩定收益的渠道中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