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荔枝滯銷】一騎紅塵妃子笑 腐果賤售果農哀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7日 11: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眼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節,雖然品種琳瑯滿目,但相比去年的身價倍增,廣西荔枝市場從剛剛上市的嘗鮮價十幾元跌到現在的幾元錢,甚至驚現白菜價。荔枝價格為何遭遇滑鐵盧?

  廣西:荔枝價格遭遇“滑鐵盧” 最低不過白菜價

  荔枝價格受果品、運輸成本、銷售時段、果攤級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所以同一個品種有幾元差價並不奇怪。在廣西南寧海吉星市場,中午12點已經有部分經營戶在打包賣不出的貨品,準備收攤。

  廣西南寧海吉星批發市場的荔枝主要來自廣東、海南、廣西、越南等地,今年越南荔枝也大豐收,低價往中國銷售,而需求總體並沒有變旺。一些經營戶告訴記者,他們大多在荔枝開花時就跟果農承包了果樹簽了合約,所以硬著頭皮也得賣。

  從南寧海吉星市場提供的來貨量和價格數據看,以集中上市的5月到7月為計,2016年時,荔枝來貨量為7089噸,2017年為10200噸,而2018年截止到6月18日,四十多天的時間,來貨量已達11312噸。

  廣西欽州:遭遇銷售難 果農踩踏荔枝

  數據顯示,今年廣西荔枝産量比上年增長30%左右,直接影響了市場的供求平衡,最近,就有網友發佈求助消息説,當地荔枝賣不動只能拿來喂豬喂牛,更有果農灰心喪氣,直接踩踏賣不出去的荔枝。

  今年新棠鎮黑葉荔是十年一遇的大豐收。種植戶小陸家有150棵果樹,今年收成近兩萬斤,比去年翻了四番。而去年,當地黑葉荔能賣2.5元一斤,今年價格卻直跌到8毛錢,最關鍵的是收購商“僧少粥多”。

  在新棠鎮當地果林都是規範化管理,成果飽滿,汁多清甜,品質不差,但因為黑葉荔果核比較大,再加上今年荔枝集中上市,銷路成了難題。距離果期結束還剩不到一週了。為幫助果農們吆喝,當地商務部門已經在廣泛發佈推介消息,並組織愛心義賣等行動。下一步,他們將帶領果農調整産業結構,應對未來風險。

  廣西靈山:果滿枝頭不愁賣 冷鏈保鮮暢銷全國

  廣西靈山是“中國荔枝之鄉”,有1300多年的荔枝種植歷史,在今年大豐收的情況下,當地的銷售情況如何?

  在廣西靈山縣城裏,水果零售商梁老闆的生意不錯,早上才10點出頭就已經接了一千多斤的訂貨量。

  廣西欽州市靈山縣荔枝零售商 梁老闆:銷路不愁,反正有多少果都能銷完,這個是絕對不愁的,只不過是價格稍微低了一點而已,去年賣40多元,現在賣10元。

  同樣忙得熱火朝天的還有靈山縣的各個果場,佛子鎮平原果場的甘老闆承包有40畝桂味,今年産量預計六萬多斤,比去年翻了五倍,目前銷路不成問題,而且還能賣到高價。

  銷售旺季期間,每天都有40多個村民受雇來到果場,形成採摘、分揀、打包的流水線作業,忙得不亦樂乎。果場還同時開放農家樂服務,不少遊客慕名而來體驗採摘荔枝的樂趣。

  今年靈山為了防範大年滯銷的情況,靈山縣委縣政府從果樹花期時就早早謀劃了對策,依靠網紅賣荔枝是靈山今年打電商牌的新思路。

  這兩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靈山縣電商企業迅速發展,目前已經達到了300多家,今年,靈山縣政府為應對荔枝大年成立了電商聯盟,對電商企業進行統一規範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