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獨角獸”遇二級市場大考 真成長不懼小波折

股票 來源:中國證券報 2018年06月25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剛剛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在3個連續漲停後即開板,近幾個交易日走弱,逼近發行價。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監管層鼓勵優質企業回歸A股,並積極吸納“獨角獸”企業上市,一方面,有利於資源向新興産業傾斜,加快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另一方面,有利於改善資本市場“大而不強”的現狀,使投資者享受優質企業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促進股市健康發展。當前,“獨角獸”企業在二級市場遇到的挫折是成長中的插曲。長遠來看,“獨角獸”企業需面對各輪投資者的退出,保證投資者收益兌現,真正成長為行業領域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企業,這對“獨角獸”企業的真實成長性提出了考驗。

  “獨角獸”面臨股價挑戰

  2018年堪稱A股和港股的“獨角獸”元年,為吸引新經濟企業上市,港交所實施了香港市場近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A股也陸續出臺多項措施吸引新經濟企業。作為港交所新政後首家“同股不同權”公司小米集團即將赴港上市,A股中藥明康德、工業富聯、寧德時代等“獨角獸”也都已實現上市。

  然而他們的股價正經受二級市場的考驗。其中,短短7個交易日,工業富聯最新股價距離最高價跌幅超過29%;寧德時代在經歷8個漲停後於6月22日開板,當日跌幅為5.66%;更早前上市的藥明康德近期跌幅達25%。

  分析人士指出,這實際上展現了投資者追捧“獨角獸”企業的另一面,“獨角獸”標簽並非股價的“靈丹妙藥”。星石投資楊玲表示,二級市場的“獨角獸”投資不能止于追逐概念。需要清楚地意識到,“獨角獸”企業未來可能面臨諸多風險。同樣,作為全球樣板的納斯達克雖然吸引了大量“獨角獸”企業上市,但每年有不少企業在競爭中失敗而最終退市。

  港股市場,近期“獨角獸”企業紛紛遭遇破發窘境。平安好醫生、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閱文集團、雷蛇等,都曾獲得很高的超額認購倍數,但上市後股價不盡如人意。目前,閱文集團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20%,眾安在線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超44%,雷蛇距離股價距離最高時縮水近60%。無獨有偶,較早在港上市的科技公司也陷入“破發”境地。例如,2016年12月上市的美圖,6月22日收盤為每股6.75港元,低於8.5港元的發行價。

  “港股‘獨角獸’企業破發算是意料之中。在香港市場,國際機構投資者佔據主導,他們看重的是真實業績,對某些擁有龐大用戶和廣闊市場前景,但當下不能實現利潤的公司,大都不願出手。美股的特斯拉也是因業績問題,被不少投資人做空。”香港某私募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一級市場估值不斷推高

  當下,市場對於該給“獨角獸”怎樣的估值出現分歧。以小米為例,小米此次在香港IPO籌資最高額達61.1億美元,定價在17港元至22港元。按這一價格計算,小米目前估值在550億美元至700億美元,相比起此前市場傳聞稱小米將達到1000億美元的估值大幅下調。

  對於到底該給“獨角獸”企業怎樣的估值,在6月23日舉辦的小米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上,小米創始人雷軍表示,“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們認真梳理了小米到底是一家怎樣的公司。過去8年,小米在每一輪私募投資時,投資者都給了我們非常高的估值,上一輪國際投資者給了小米450億美元估值。”

  小米首席財務官周受資表示,他們從來沒有給小米定過估值,但可從三個角度理解小米估值:第一,小米是一家全方位、綜合性的新物種公司,不能簡單歸為硬體公司或者互聯網公司;其次,小米産品無論在硬體還是互聯網收入方面都保持了高速發展,估值核心在於公司的增長速度以及持續增長;第三,小米的硬體産品毛利率在2%-3%左右,但不意味著公司整體不賺錢,小米的利潤來源於互聯網服務、生態鏈股權等。

  深圳某一級市場投資人士表示,由於“獨角獸”公司是稀缺的,在一輪又一輪融資中,它們的估值被不斷拉高,極少見到在後續融資中有估值降低的。現在,二級市場上“獨角獸”企業股價表現不太令人滿意,一些投資機構可能虧損出局。華盛資本證券表示,導致新經濟股價集體下跌的主要是“泡沫”。這些新經濟公司的成長性並不差,但泡沫過多、估值虛高勢必會帶來問題。一方面,估值確實有水分需要釋放;另一方面,往後的業績增長情況還需觀察。

  不過,上述現象正在得到緩解,PE/VC投資逐步趨於理性。根據Chinaventure統計,2017年四季度募集完成基金規模為414億美元,環比下降45.67%,投資者更加青睞優質項目。資本集中更易孵化真實的獨角獸,一級市場對於二級投資“風向標”效用提高。

  “不同天”現象顯著

  根據Statista的數據,1997年至2000年,美國有898家科技公司首次公開募股,總市值約為1710億美元。到2005年,僅有303家公司尚在公開市場交易。到2010年,這個數字降至128家,在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中,這些倖存者每年的平均股價回報率為-3.7%。在接下來的5年裏,儘管股市高漲,但他們每年的回報率為-0.8%。而在過去的3年中,共有61家科技公司上市的市值超過10億美元,上市後平均交易價格僅比其上市價格高出3%。許多“獨角獸”企業估值較低,其中包括美國的Twitter和中國的阿裏巴巴等。

  安信證券表示,通過後續跟蹤以上市方式退出的“獨角獸”,可以發現他們表現不一,“不同天”現象顯著。縱觀“獨角獸”公司後市表現,有12家公司最新市值低於10億美元,徹底脫離“獨角獸”行列;有10家公司最新市值低於退出時估值水平,在資本市場上未獲得認可和較高的估值。

  因此,對於這些奔赴二級市場的“獨角獸”到底該怎樣投資?基於二級市場“獨角獸”與一級市場存在的區別,楊玲表示,在冷門行業即便有“顛覆性技術”,也難以進入大眾視野成為“獨角獸”企業。對於二級市場投資,最終要看的是企業産生了多少實實在在的利潤,要經過嚴密的研究,仔細甄選真正的“獨角獸”,挖掘經過時間考驗,能夠穿越牛熊,持續具有強競爭力的真正優質股。長期穩定的收益是要賺取企業成長的錢,而不是概念風口上短期估值上漲的錢。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盧華基表示,建議投資者應多做企業研究分析,充分了解這些企業的經營模式、市場資訊等。企業自身需提高透明度並加強溝通,與股東建立暢順的溝通機制,減少資本市場的滯後反應,令投資者可以根據信息作出正確的投資判斷和決定。

  莫尼塔研究指出,當進入穩定成長期和成熟期,“獨角獸”企業已具備清晰的商業模式,擁有相對穩定的現金流,可採用P/E估值法。重點關注企業的利潤狀況及業績增速,當利潤出現下滑或增速明顯放緩時,需要對企業進行一輪必要的全面評估,以重新判斷企業在市場中的合理地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