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畢業生行業收入差距呈擴大趨勢 是什麼原因導致?

資訊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06月25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和産業結構的調整,中國的産業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第三産業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同時也是吸納最多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産業,尤其是新興服務業頗受金融、IT等高校畢業生的求職青睞。

  産業結構和就業結構的調整也帶來了行業收入差距的變化。根據《中國統計年鑒》數據計算,按行業分,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工資的最高值與最低值之比由1990年的1.76:1上升到2016年的3.64:1;變異系數由1990年的13.6%上升到2016年的32.74%。行業收入差距逐漸成為影響居民收入差距最直接、最明顯、最重要的因素。

  行業收入差距並非短期現象,也並非中國獨有。“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調查”課題組(以下簡稱“課題組”)從2009年開始關注高校畢業生的行業選擇問題,每隔兩年就進行一次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的抽樣調查,每次調查的樣本量在兩萬人左右。課題組使用2009年~2017年的調查數據對高校畢業生行業收入差距的現狀和變化趨勢進行了描述分析,並對造成行業間收入差距的原因進行了深入探討:行業收入差距是否存在擴大趨勢?導致行業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新興服務業收入最高增幅最大

  行業間收入存在差距,新興服務業(包括 IT和金融業)的收入最高,且收入增幅最大。

  課題組的數據顯示,2017年,行業之間的起薪存在差異,19個行業按照平均月起薪由高到低的排列順序依次為:

  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體業為5386元;

  金融業為5098元;

  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地質勘查為4834元;

  水利環境公共設施管理為4648元;

  房地産為4395元;

  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為4165元;

  採礦業為4077元;

  文化體育娛樂為3999元;

  農林牧漁為3938元;

  電力、煤氣和水的生産和供應業為3926元;

  製造業為3859元;

  公共管理與社會組織為3822元;

  教育為3816元;

  衛生、社會保障與福利為3661元;

  建築業為3607元;

  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為3496元;

  居民服務為3334元;

  批發零售為3255元;

  住宿餐飲為2854元。

  課題組分析,2009年~2017年間,每個行業的平均月起薪都有上升,但是上升幅度存在很大差異,其中IT業、金融和房地産等行業的起薪上升幅度較大,偏壟斷性質的行業(採礦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電力、煤氣和水的生産和供應業)和傳統服務業(居民服務、住宿餐飲和批發零售)的起薪上升幅度較小。

  畢業生就業首選新興服務業

  在行業間收入存在差距的情況下,畢業生在行業進入上存在優先序,最熱衷進入就業量大、收入高的新興服務業。

  課題組分析,2009年~2017年間,金融業就業比例存在明顯上升趨勢,從2009年的6.3%上升至2015年的15.2%,成為畢業生就業佔比最大的行業,2017年略微下降,為12.9%,但仍然穩居第一。進入IT業的平均比例都在10%以上,2015年和2017年的佔比都位居第二位。

  相比之下,製造業就業比例存在明顯下降趨勢,從2009年的18.2%下降至2015年的10.4%,6年間下降了7.8個百分點,之後略有上升,升至2017年的11.2%。但是我國經濟發展仍處於工業化階段,以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産業是就業規模增長幅度最大的産業,而畢業生理想中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金融和IT業的增長幅度卻比較有限。

  因此,課題組認為,製造業就業比例的下降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行業收入差距呈擴大趨勢

  課題組的數據顯示,2009年~2017年間,最高行業收入和最低行業收入的比值經歷了先下降再上升的變化趨勢:先從2009年的2.08下降至最低點——2011年的1.52,然後再上升至2015年的1.89,2017年又降至1.85。

  從整體的行業收入基尼系數看,呈現出與行業收入極值比相似的變化趨勢,經歷了先下降再上升的變化趨勢:從2009年的0.315下降至最低點——2011年的0.268,之後持續上升至2017年的0.310。

  從分解的基尼系數看,在2009年~2017年間,組間基尼系數佔比在26%~34%之間浮動,組內基尼系數均未超過10%,組間基尼系數約等於組內基尼系數的3倍。

  課題組認為,數據表明,高校畢業生的行業收入差距主要體現在行業間,行業內的差距較小。

  金融和IT業畢業生的月起薪顯著更高

  在控制其他因素的情況下,只有金融和IT業存在顯著的收入溢價。就是説,在控制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大部分行業和製造業不存在顯著的收入差距,只有選擇進入金融和IT業的畢業生的月起薪顯著更高。

  在逐步控制畢業生的個人特徵、家庭背景差異、人力資本(受教育程度和畢業院校)差異以及工作性質差異後,課題組分析,與製造業的起薪存在顯著性差異的行業只有5個,其中,採礦業、建築業和衛生、社會保障與福利分別比製造業的起薪顯著低10.8%、6.3%和13.2%,IT業和金融業的起薪分別比製造業的起薪顯著高11.3%和7.3%。

  這説明在排除這些變量影響後,大部分行業不存在顯著的收入溢價,只有IT和金融這兩大新興服務業例外。

  受教育程度和畢業院校是影響不同行業起薪的重要因素

  畢業生在行業間的性別、家庭背景、人力資本以及工作性質差異是造成行業間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

  課題組的分析結果表明,在不同行業就業的畢業生在個人性別特徵、家庭背景、人力資本和工作性質等方面存在差異,而這些差異均是解釋行業間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其中,行業間的人力資本特徵差異的解釋力度最大,即金融和IT業的起薪更高是因為進入這兩大行業的畢業生的學歷層次更高或者是院校出身更好。

  高人力資本可提升行業整體薪資

  人力資本不僅可以帶來更高的私人回報,還具有顯著的正外部性——不僅可以給自己帶來更高的收入回報,還對整個行業的薪資具有顯著的正影響。

  金融業和IT業從業人員的整體受教育水平在19個行業門類中名列前茅。課題組發現,行業平均受教育年限和該行業學歷是大專及以上就業人口的佔比,對行業收益指數均有顯著正影響:行業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 行業收益指數提高1.6%~1.8%;行業學歷是大專及以上的就業人口占比每增加1%,行業收益指數提高0.1%~0.2%。這説明人力資本水平越高,行業收益指數就越大, 顯示出人力資本的正外部性。

  課題組分析,這是因為高人力資本水平的勞動力聚集在一起工作,通過相互的學習和交流可以帶來整體勞動生産率的提高,從而提升行業整體薪資。

  行業選擇回報率高於教育投資

  課題組數據分析結果表明,在條件相似的畢業生中,僅僅因為進入了新興服務業,其工資至少顯著高9%。

  假設高校畢業生平均工資為1萬元,進入新興服務業的畢業生比各方麵條件相似的畢業生的工資至少要高900元,由行業選擇帶來的收入回報甚至高於教育投資回報率。

  行業選擇是薪資水平高低的關鍵因素

  行業選擇是新興服務業收入溢價産生的主要原因,且學歷越高,收入溢價越大。

  從總樣本看,新興服務業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比非新興服務業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高1205元。課題組分析,在其中起關鍵作用的,是畢業生的行業選擇,影響程度佔五成。而畢業生在行業間的人口統計學特徵、家庭背景、人力資本和工作性質等方面的差異,影響程度佔四成左右。

  分學歷層次看,新興服務業的平均起薪也均高於非新興服務業,而且收入差距隨著學歷層次的提高而增大。這説明,學歷層次越高,進入新興服務業的收入溢價越大。

  課題組的數據分析表明,新興服務業的收入溢價主要源於畢業生選擇進入新興服務業,而不是因為進入新興服務業的畢業生的人力資本水平更高,家庭背景更好或者從事的工作崗位級別更高。

  畢業生行業選擇的差異意味著他們所處的行業不同,而行業間的特徵差異是非常大的。以金融和IT業為例,與其他行業相比,這兩大行業從業人員的受教育年限較多,整體員工素質較高,行業盈利率較高,固定資産投入較低,主要成本是人力成本。這兩大行業內部的自身特徵差異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什麼選擇進入新興服務業可以獲得更高的薪資,由此導致相似的個人特徵由於行業選擇不同所處的行業特徵不同而獲得不同的收入回報。

  用各種杠桿調整畢業生行業選擇導向

  薪資作為畢業生就業選擇的一種風向標,一定程度上引導著畢業生的行業選擇去向。課題組的實證研究結果也證實了這種推斷:越來越多的畢業生涌入金融和IT等高薪行業。但是長此以往,越來越多高能力的畢業生可能會進入新興服務業,從而引起高層次人力資源在行業間的配置失衡,延緩産業結構升級和經濟轉型的發展進程。為此,課題組建議:

  第一,國家應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升級傳統製造業,創造更多適合畢業生就業的第二産業就業崗位。

  研究結果顯示,進入新興服務業的高校畢業生佔比持續擴大,進入製造業的畢業生佔比顯著下降。越來越多的畢業生從工業流向高收入的現代新興服務業。究其原因,在本質上是因為當前製造業提供的適合畢業生就業的崗位不足。30%的製造業內部産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産業,但超過90%的與製造業相關的專業畢業生指向非勞動密集型産業的工作。另外,製造業的行業薪資不具備吸引力,因此越來越多的畢業生轉移到高收入的服務業。

  我國仍處於工業化發展階段,以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産業仍然是經濟産值增長的重要來源,需要充足的高層次人力資源支撐製造業的持續發展。課題組建議:既要推動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也要支持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為畢業生提供更多適合的就業崗位。

  第二,高校應密切關注行業活動新變化,根據新增的行業類型及時調整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結構和規模。

  近幾年,互聯網經濟和現代服務業迅猛發展,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大量涌現,新的就業資源和就業機會不斷被開發,高校畢業生人力資源的配置機制也更加靈活。與此同時,我國産業結構調整迅速,行業更迭變換頻繁,對高校畢業生的知識結構和技術能力的需求也會發生迅速的變化。

  課題組建議,一方面高校要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和行業的最新變動情況及時調整高等教育專業結構設置,修訂高校的專業目錄和調控學科專業的招生規模,尤其是緊跟《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方針和政策,調整理工學科專業結構,加強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學科群建設,更新教育內容,建設交叉方向選修課程,根據企業急需確定專業調整方向,動態調整課程及專業設置,完善先進製造業人才培養體系。另一方面也要有效、持續地發揮教育的先導作用,走在時代發展的前列,用前瞻的眼光洞察行業發展趨勢,關照未來的經濟發展趨勢。

  第三,高校畢業生應該努力提高自身的人力資本水平。

  課題組建議,一方面,鼓勵畢業生通過接受教育、參加培訓和考取證書等人力資本投資途徑來提高自身的人力資本水平,以提升收入水平,從而降低行業間的收入差距。另一方面,畢業生也應該理性選擇行業,避免僅僅考慮行業薪資福利單方面的就業因素,而應該綜合自身的優勢、興趣和專業學科背景作出行業選擇,以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周麗萍為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博士,岳昌君為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