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領先控股李建新:創新與情懷是企業家精神的兩翼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2日 13: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企業家精神”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關鍵詞之一,被反復提及。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對於全社會正確認識和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面,我結合自己創辦領先控股集團25年來的經歷,以及隨著社會、時代不斷發展進步,自己對“企業家精神”的點滴認識。
  
  一是,企業經營可以跨國,但企業家是有祖國的。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掀起了一波下海創業浪潮。我有幸面對這樣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並投身其中,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那時候,我毅然辭掉了“鐵飯碗”,以6500元啟動資金、帶領十幾名下崗職工,成立天緣服裝廠,就是今天領先控股的前身。25年彈指一揮間,領先控股也“芳華”正茂。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領先控股建業25年來的歷程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的25年,也暗合了中國企業家階層的形成過程、企業家精神的發展演變,從一人一企之利賺取,到扶危濟困、社會責任意識的逐漸崛起,再到家國天下情懷的養成。我有幸見證了這一歷史過程,也有幸在這個過程中錘煉了自己、陶冶了自己、昇華了自己。
  
  我認識到,企業經營可以超越國界,但企業家是有祖國的。企業家一定要把個人對事業追求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在精神文化的層面上形成有凝聚力、向心力的人格力量,努力成為一名有情懷、有擔當、有作為的企業家。
  
  經歷25年的發展,領先控股集團始終秉持“專注産業投資,創新産業價值”理念,投資領域已涵蓋通用航空産業、貴金屬産業、金融産業和醫藥健康産業四大戰略業務單元,並涉足大型零售、裝備製造及國家基礎建設投資等領域,成為擁有實體企業40余家、員工近五千人的大型現代化集團企業。我認為,這一切成績的取得,都得益於我們生逢好時代,與祖國共同發展。同樣,時下我們進入了新時代,面臨著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與祖國共同成長的企業家們一定不會辜負這個時代的厚望。
  
  二是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靈魂。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充分體現出國家對培育企業家精神越來越重視,並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積極參與創新創業。
  
  領先控股集團從一家服裝廠起家到現在的科技化、規模化企業,回望企業發展的歷程,每一次決策都是在危機中尋求機遇,從建立之初摸索著前行,到企業戰略目標逐漸清晰、明朗,不斷向國家經濟發展交出滿意的答卷,靠的就是不斷創新。
  
  如,在國內率先推出黃金實物銷售和電子化銷售的並軌制,成為首家擁有中國上海黃金交易所和天津貴金屬交易所雙牌照(會員)的國內黃金經營企業;較早進軍通用航空領域,完成通用航空全産業投資,不斷完善産業鏈佈局,確立了集團在國內通用航空領域的領軍地位;2017年,集團對醫藥健康板塊戰略重組,目前擁有近300家零售網點、13家醫藥批發公司,完成年銷售收入逾40億元。這一切,都源於創新發展。
  
  美國管理學家德魯克在《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一書中認為,“我們需要一個企業家社會,在這個社會中,創新與企業家精神是一種平常、穩定和持續的活動,成為社會、經濟和組織維持生命活力的主要活動”。提出創新等同於企業家精神的重要觀點,強調企業創新的推手就是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精神對於創新的成敗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我深深認同這一觀點。
  
  三是社會價值是企業家情懷的體現。
  
  從企業經營角度講,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是一種長線投資,可以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進而獲得品牌、信譽和創造力等無形資産,在市場競爭中獲得更有利的地位,實現經濟利益最大化與社會效益最大化。從企業家自身角度講,之所以能不斷成長進步,除了依靠本身的戰略與視野,還有賴於社會提供的外部資源,有賴於社會的發展進步。沒有哪一家企業能脫離社會而存在,也沒有哪一位企業家生意經、人生觀能不受時代的影響而形成。所以,我的企業家朋友們經常説“感謝時代、感恩生活”,我也是感同身受、感想良多。
  
  因此,不論企業如何發展、企業家如何富裕,都應當飲水思源,創造財富、回饋社會,這是身為一名中國企業家應有的情懷,也是企業家精神最為重要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時代的感召下,領先控股集團將以滿足消費升級、共創美好生活為己任,竭盡全力助力供給側改革、産業進步,砥礪前行,為這個偉大時代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李建新 領先控股集團董事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