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騰訊、浪潮也來蹭智慧製造的熱點?他們和智慧製造到底有啥關係?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5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做手機等製造的富士康,做軟體和雲計算的浪潮集團,做微信和遊戲的騰訊,三位大咖共同出現在6月4日《對話》節目裏。他們互為合作夥伴,而且號稱共同構成了一個産業鏈的上下游關係。

  確實有一項産業,讓看起來不搭界的這三家公司找到了交集,這項産業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對中國製造未來的轉型升級更是必不可少。這項産業,就是智慧製造。我們一起來圍觀,還有誰也來蹭智慧製造的熱點!

  我們為製造業企業提供大數據,構成數據大腦!

  浪潮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現在我們做的工作就是更多的製造業企業的大數據。所以特別像大腦,不停的在構築能量,不停的運轉。比如説一個工廠是做拉鏈的,他把用戶的需求及時進行收集,有了需求馬上做一個樣品,馬上報價,並且把數據傳回去以後很快到了工廠進行智慧製造,我們現在給他構築這麼一個業務系統。我提供數據構成的大腦,現在稱之為全球最大的拉鏈工廠。

  我們構建神經網絡連接不同器官!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在整個製造的供應鏈産業裏面有不同的角色,也有不同的數據沉澱在不同的環節裏面,騰訊希望能夠把這些數據打通,通過連接供應商,通過連接商品、用戶把所有環節的數據聚在一起,真正通過大數據分析出一些數據,可以在製造業裏面做更多的優化。我們更像神經網絡,把不同的器官聯結在一起。

  陳偉鴻:比如説富士康,你們提供的幫助、提供的服務是什麼呢?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騰訊是連接用戶,用戶的行為等信息能夠反饋到製造流程,也許我們可以優化質量管理部分,也許可以發現供應鏈裏面某一些零部件的問題,最終提升良品率。

  郭臺銘舉手示好!我們需要浪潮和騰訊!

  富士康科技集團創始人、總裁郭臺銘:浪潮集團是做雲端系統的,他的雲計算,雲儲存在業界是領先的先驅。他們是將來我們在大量運算過程當中,整個産業鏈中不可獲缺的大數據的工作夥伴。因為運算的能力可以提早預測良率,提早知道這個刀具運轉到多少的時候就有數據出來。這一點目前單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很快的完成。剛剛騰訊舉的例子非常好,現在大數據是用戶使用的大數據,尤其是在品質和使用的性能,我們很多東西壞掉了,我們能不能及時的知道,我們非常需要騰訊的大數據。我覺得騰訊微信大數據的分析能力遠遠超過我們。尤其是在用戶端掌握的信息。他有6億個用戶。

  專業做社交遊戲是如何與智慧製造連接?

  大數據專家 信息管理專家涂子沛:騰訊是一家社交遊戲的公司,你怎麼説服別人你能跟製造商連接起來,你做製造商的神經網絡。當我們用微信發一個圖片,談到産品有問題的時候,這個信息騰訊可以快速反饋到製造商,製造商收到這個信息調整策略。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大家熟悉騰訊的産品,有通訊、社交和遊戲類的,更重要是這些産品積累下來的能力,要連接的能力,不管用戶連接的對象處在在全國的角落我們都可以高速的連接。我們人工智慧的能力和大數據的能力,這個能力也許是通過大家某一些熟悉的場景鍛鍊出來的,今天騰訊是把這個能力開放到更多不同類型的商品,他的載體不停的局限我們熟悉的APP,各種各樣的智慧終端,騰訊能夠把積累的技術能力通過連接商品,連接用戶,然後把這些寶貴的信息反饋到製造的過程去優化供應鏈,去優化品質的控制等等。我覺得是騰訊的優勢,也是我們整個製造當中跳出廠房以外的提供這個。

  富士康科技集團創始人、總裁郭臺銘:剛剛這個專家的意見是很對的,每個行業都有他的專業。比如説電子爆炸,告訴我的是市場訊息,但是不能告訴我的是為什麼不能爆炸,這就是我們的專業,所以我們跨領域的結合剛剛開始,但是我認為雙方連接第一個優勢是什麼,可以提早知道訊息,就是可以讓整個的,因為用戶端的反映回饋,但是騰訊我們告訴我電池為什麼發熱,為什麼電池會爆炸,但是我們自己就可以了解,就是説每一個行業。但是如果他們能夠及時的告訴任何一個供應商,告訴我們,我相信現在是中間有很多的訊息被中斷,如果直接到製造商的話,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兩個面向,第一個面向在專業領域上,製造是沒有辦法,不是網路都可以。比如説我們現在在講,有的講網路一流,任何的網路是不能取代醫生的,醫生的保密專業知識不是與網路可以,醫生的大腦是經過多少年的智慧和教育。這是我要強調的第一個。他們網路的信息和提早。

  第二我們需要這個信息,因為他們提供這個信息才能説提早及時發現和改變生産。第二點,用戶到底需要多少電池,電流量來看這個電影。或許這個電流量是聲音、文字、圖形,現在看影像到4K。現在是使用大數據讓我們重新來設計,所以這是兩個面向的問題。但是你的問題問得非常的尖銳,我非常支持,也非常贊成。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專業,他給我們的是市場訊息的快速反饋,這個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需要的。這是我的補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