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驚蟄喝什麼茶養生

美食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28日 10:31 A-A+

原標題:

  喝茶,已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驚蟄到來,喝茶最能調理脾胃,那麼驚蟄喝什麼茶養生呢?下面就來介紹幾種適合這個節氣飲用的茶水。

  桔梗、金銀花茶清咽利喉

  對於地氣的説法,主要有三種解釋。其一是指飲食五穀之氣。《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記載:“天氣通于肺,地氣通于嗌。”什麼是“嗌”呢?清代著名喉科醫家袁仁賢在其所著的《喉科金鑰全書》卷上中記載:“嗌者,口內總機關,統咽喉言也。”據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楊明介紹,初春驚蟄時節的咽喉類疾病有上升趨勢,不少人會有咽喉腫痛、嗓子燥癢、吞咽有異物感的症狀,加上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等“口喉不適”症狀高發。咽喉疾患成了這段時間“辦公病”的主角。這類患者不妨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飲用下面兩款中藥茶飲,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桔梗菊花茶

  茶料:胖大海、甘草、桔梗、金銀花、菊花。

  食效:清咽利喉、止咳化痰。

  適宜人群:急、慢性咽炎患者及咽部不適者。

  玉蝴蝶茶

  茶料:胖大海、玉蝴蝶(木蝴蝶)、甜葉菊。

  食效:清咽利喉、清肝明目。

  適宜人群:咽部不適者,經常感覺眼幹咽燥的上班族。

  綠萼梅、大麥茶調理腸胃

  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認為地氣“謂飲食之氣”。據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康復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紹説,驚蟄天氣溫差大,容易受細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侵襲,很多人飲食不當會感染各種消化道疾病,表現為食欲差、上腹部發堵、疼痛、泛酸、燒心,以至噁心、嘔吐及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科學調理腸胃。

  枸杞、人參紅茶壯陽補腎

  雖然驚蟄節氣過後氣溫會逐步升高,但是民諺有雲:“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還下桃花雪。”做好保暖和護腎工作還是很有必要的,此時萬物生發,是固本養腎的好時節。什麼茶最適合養腎呢?枸杞被《本草綱目》稱為有“滋腎,潤肺,明目”的功效。由於紅茶性溫,去寒,暖胃,更具補養作用,因此對於補腎壯陽來説,北京茶博會認為用溫性的紅茶更為合適。

  枸杞人參紅茶

  茶料:人參3克,牛膝2克,巴戟2克,杜仲2克,枸杞2克,紅茶5克。

  用法:用500毫升水煎煮上藥至水沸後10~15分鐘,即可沖泡紅茶飲用。可加蜂蜜。衝飲至味淡。功能:滋補氣血、固腎養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驚蟄 | 飲茶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