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雨水時節多吃5種食物

美食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08日 17:04 A-A+

原標題:

  雨水節氣,飲食調節是根據春季氣候轉暖,早晚較冷,風邪漸增,常見口舌乾燥現象,為此,我們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少食油膩之品。可多食大棗、山藥、蓮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療多以粥為好,可做成蓮子粥、山藥粥、紅棗粥等。此季節應少食羊肉、狗肉等溫熱之品。藥物調養則要考慮脾胃功能的特點,用生發陽氣之法調補脾胃。可選用沙參、西洋參、決明子、白菊花等。精神上還應注意清心寡欲,不妄勞作,以養元氣。

  雨水時節多吃豆苗

  豆苗,俗稱豌豆藤。豆苗作為食品,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豌豆種出西湖,今北土甚多,九月下種,苗生柔弱如蔓,有須,葉似蒺藜葉,兩兩相對,嫩時可食。”豆苗是豌豆萌發出2~4個子葉時的幼苗,鮮嫩清香,最適宜做湯。

  豆苗的營養價值與豌豆大致相同。在豌豆莢和豆苗的嫩葉中富含維生素C和能分解體內亞硝胺的酶,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豆苗所含的止杈酸、赤黴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豆苗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腸作用。豆苗還含有極多的鈣質、維生素B、C和胡蘿蔔素。

  中醫認為,豆苗性涼微寒,具清熱作用,春天吃可清熱祛火,還助於使皮膚光滑柔軟。另外,豆苗還有利於消除水腫。

  豆苗的吃法很多,下面向大家推薦一道豆苗蘑菇湯。基本材料就是豆苗、口蘑、金針菇等。在事先燉好的雞湯或高湯(白水亦可)中放兩片姜,加入口蘑。水開後,加入金針菇,煮3分鐘,再放入豆苗,加少許鹽,注意不要蓋蓋子,水再開後關火,點入香油出鍋即可。

  薺菜--藥食兩用的“護生草”

  薺菜在我國被食用的歷史已有幾千年,《詩經》中已有“誰謂荼苦,其甘如薺”的詩句,説明西周時人們就已經食用薺菜了。自古以來,薺菜都是人們非常喜愛的一種野菜。我國很多地方有陰曆三月初三吃薺菜煮雞蛋的習俗,有的人還在這天採集大量的薺菜曬乾,留著經常煮水服用。有的從三月春分薺菜剛吐出嫩葉時,就開始採摘當菜吃,説是此菜能治百病,對身體很有益處,稱它為“護生草”。所以民諺説:“三月初三,薺菜當靈丹。”

  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還含有黃酮苷、膽鹼、乙酰膽鹼等。薺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治療胃痙攣、胃潰瘍、痢疾、腸炎等病。

  中醫認為,薺菜性味甘平,藥用價值很高,具有明目、清涼、解熱、利尿、治痢等功效,用於治療痢疾、水腫、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崩漏、月經過多、目赤腫痛等。《名醫別錄》載“主利肝氣,和中”。《日用本草》載“涼肝明目”。《本草綱目》載“明目,益胃”。

  大蒜

  春季多吃蔥蒜不但有利於生發的需要,還能幫助身體抵抗更多外部的侵害。春季多感冒和病毒,大蒜卻含有抗菌成分——蒜氨酸和蒜酶這兩種有效物質。蒜氨酸和蒜酶存在新鮮大蒜的細胞裏,一旦把大蒜碾碎,它們就會互相接觸,從而形成一種沒有顏色的油滑液體———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幫助人體免疫外部的“菌群”侵害。

  小米

  古人認為:“小米湯賽參湯”,可見小米的營養價值之高,對於老弱病人和産婦來説,小米可以説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佳品。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鐵量比大米高一倍,維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維B2高1倍,而纖維素更比大米高出2~7倍。

  

  蝦營養價值豐富,脂肪、微量元素(磷、鋅、鈣、鐵等)和氨基酸含量甚多,現代營養學家一致認為,不管何種蝦,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維生素A、胡蘿蔔素和無機鹽含量比較高,而脂肪含量不但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蒜酶 | 補脾胃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