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項兵:危機行業在全球環境下尋找參股機會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5: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點擊觀看視頻

長江商學院的院長、著名經濟學家項兵

    剛才我們看到金融危機對汽車行業的打擊非常大,可以説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汽車業也是首當其衝的,也會帶動全國其他行業。無可置疑這次金融危機對全球的汽車行業打擊是很大的,當然也包括我們國內的汽車業。但是我覺得機會也是存在的,其實我們從全球的視野之下分析一下,相對來講我們國內的汽車受打擊相對歐美還是好了很多。2002年的時候,我記得德國大眾汽車幾乎全面虧損,當時我們存在著良好的機會,也許可以參股他20%幾的股權,成為最大的控股股東。但這樣的話中國德國聯手,把德國大眾汽車往上扶上一把。我希望在現在全球的困境之下,也許給中國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精挑細選、選擇時機能掌控全球的品牌和渠道和核心技術的可能,以前可能是有可能,現在可能是有機會。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説的參股。在全球環境下尋找機會。參股西方某些主流企業是這麼看的,就是説不可能是世界末日,中國和印度人的夢想總是存在的,到底全球的經濟是三年還是五年走下坡路我也很難做出預算,但無可置疑,中國和印度走向富裕這條道路如果繼續的話,那我們對石油、天然氣的需求是非常之大的。中國是簡單的組裝和加工,如果我們把簡單的組裝和加工做得非常之好的話,那價值會往兩頭走,石油、天然氣、鐵礦石、核心技術是一塊,另外一塊是全球的品牌和渠道,像沃爾瑪、家樂福、LV這些良好的品牌。所以如果中國現在利用這次機會,參股一些比較良好的企業的話,那對全球好,很負責任的一個表現。對我們也好,如果經濟復蘇了以後,我們需要兩頭的東西的時候,當時可能很難買,很貴。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堅定信心促發展》                 >>>我來説兩句<<<

  相關鏈結: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