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沈丹陽:中國經濟的信心有數據支撐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15: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11月4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沈丹陽走進演播室,解讀中國出口産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提升自身競爭力的戰略。>>>點擊觀看視頻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沈丹陽

    主持人:現在被重復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信心比貨幣更重要,信心比什麼都更重要,在對外貿易裏,我們的信心到底來自哪。昨天我有一個機會跟美國財富五百強企業的CEO對話,我説美國的信心在哪,他説信心是需要數據來支撐的,目前我們還沒有這樣的數據,但是我們中國經濟的信心是有數據支撐的,您能不能給我們回顧一下我們的信心都有哪些?

    沈丹陽:從今年的情況來看,我們的出口到九月份是增長了22.3%,剛才我聽到一個數據,陳部長透露,十月份增長也是超過了20%,這個數字是在金融危機已經發生而且我們面臨了很多困難和很多不確定因素,並且宏觀經濟形勢也比較趨緊的情況下得到的,這是一個數字。

    第二個,我最近查了一下,我們今年對美國的出口增幅下降了,而且下降比較多,但是對其他國家,比如對印度、對韓國出口,今年一到九月份增長都超過40%。對德國、對歐盟增長了大概是27.8%,這個速度也很快。我們對中東、對其他國家現在的出口也還是保持著比較高的、超過20%的增長速度。

    另外一個數字是全國各省,三十一個省,只有七個省的出口增長速度是低於20%,一到九月份。有十一個省的出口增長速度超過30%。出口增長降得比較厲害的是廣東,而且廣東佔全國出口總額將近三分之一的大份額的時候,它的出口增長,我算了一下,今年出口掉下來可能會影響,如果它能夠達到去年的增長速度,應該會增加四百個億美元的出口,可是他出口增速下滑了,這樣就影響了四百億,如果把四百億加進來,我們的增長速度是比較樂觀的,差不多達到去年的水平。

    主持人:有人説,現在剛剛是秋天的開始,還沒有看到冬天,2009年可能會更加困難一些,到那個時候,我們的數字還會像現在這樣樂觀嗎?

    沈丹陽:我覺得不能再這麼樂觀了,明年的情況可能比今年更嚴重一些,困難更多一些,我們現在經常講不確定性,因為確實有很多我們估計不到的,國內的、國際的,特別是國際市場的情況還有很多我們是估計不到的,所以我認為總體上肯定比今年要困難,但是要有信心,為什麼説要有信心呢? 現在外貿出口增長的基礎和動力沒有改變,為什麼出口增長這麼快呢?我們這麼多年為什麼連續出口增長這麼多、這麼快?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我們現在的産品比較適合市場需求,美國需要。

    主持人:而且物美價廉。

    沈丹陽:有競爭力,這是基礎。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動力就是企業很積極,地方很積極,特別是沿海這些地方和沿海這些企業有動力,這個動力也不是政府趕出來了,而是由於外貿體制改革,由於政策對路,由市場機制發揮作用。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評論<<<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