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姚景源:中國經濟也將面臨三大挑戰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1: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美國總統大選謎底揭曉,新任總統政策走向引人關注。11月5日,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解讀中國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戰略>>>點擊觀看視頻

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

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

    主持人:剛才列舉美國下一任總統奧巴馬三大經濟難題,我們都知道中國基本面是好的,但是我們面臨很多挑戰,我們也面臨三個大挑戰會是哪三個?

    姚景源:如果要是三個挑戰,我想第一個問題是我們中國經濟在生産的角度來看結構問題是什麼,我們現在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第二産業支撐,第一産業農業相當薄弱,而相當産業比重過低,現在全世界發達國家第三産業比重在整個經濟結構當中佔到70%,美國佔到80%,全世界發展中國家第三産業的比重佔到51%平均數。我們國家去年是40.1%,第三産業是吸納勞動力最多的産業,我們現在就業壓力非常大,我們恰恰希望勞動力最多的産業比例過低,所以我們就業壓力很大。我們主要靠第二産業支撐經濟,長時間用這種方式支撐整個經濟,我們現在遇到的問題,整個經濟的增長受到資源與環境的約束日益加劇。第一産業農業,我們長時間處於薄弱狀態,從去年開始我們農産品價格全面上漲,然後推動通貨膨脹,生産角度來看三大産業不均衡出了問題。

    第二,看三大需求,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也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這三駕馬車我們主要靠兩駕馬車,靠投資靠出口,我們多年來主要靠投資拉動經濟,靠出口拉動經濟,大量投資意味著大量生産能力的形成。大量的生産能夠形成之後,我們消費上不去,産能過剩的風險始終存在。為什麼這幾年産能過剩問題沒有大的暴露,就是説我們過去還有靠出口拉動經濟,去年出口總量12000億美元,換算成人民幣乘7,84000億美元出口,所以這麼大的比重出口占國內生産總值37%。現在世界金融危機對中國直接的衝擊是導致我們出口放緩,出口受阻,所以這種狀況下,出口受阻,還主要依賴投資拉動,大量産能産量過剩風險會越來越大。第三,我們的增長方式,我們現在一年消耗鋼材佔世界鋼梁30%,煤炭佔總煤炭量35%,去年産出佔世界總産出6%,這樣一做比較,就看到我們增長方式是什麼問題,我們增長方式是高消耗,支撐高增長,這代價太大。顯然三大問題沒有可持續性,所以我是説我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科學發展觀,就其本質來説就是要解決三大問題,科學發展觀要解決的是統籌兼顧,要解決全面協調可持續,所以我們難題如果説三個難題,我覺得這三個是我們當前中國經濟最重要的。

    主持人:怎麼樣適度合理地消費,也是我們目前解決的問題,在這點上,在1998年之後,跟我們出的政策相比,有什麼可以借鑒的?

    姚景源:針對現在世界的金融危機,我們現在關鍵在於我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怎麼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們要堅決貫徹以擴大內需這個基本方針,擴大內需,內需是什麼?兩大塊,一塊投資一塊消費。我們講到消費,怎麼樣擴大消費,第一,要千方百計地增加大家的收入。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評論<<<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