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聞:我們本身沒有叫得響的服務業為主的企業

CCTV.com  2008年10月21日 10: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北京大學副校長海聞10月19日晚做客經濟頻道,為您解讀這次金融風暴對出口服務貿易的影響。 >>>點擊觀看視頻

北京大學副校長 海聞

北京大學副校長 海聞

    相對於中國的加工貿易,服務貿易起步晚一些,但是最近這幾年我們也看到了一些數字表明,中國的服務貿易的增長速度超過了加工貿易。對於這次金融危機會怎麼樣影響到我們服務貿易的增長速度的問題。海聞是這樣考慮的,金融危機對服務貿易也是有打擊的,只不過比打擊製造業方面要小一些,它也會通過減少需求,通過投資的減少,也會對我們的服務貿易的發展起到負面影響。但是另一方面,因為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加工業,包括加工工業和製造業的出口情況更加糟糕,可能會迫使很多原來的製造業企業轉型,轉型以後從製造業外包變成服務業外包,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可能會有機會,使我們的服務業成為另外一個發展方向。

    服務貿易的增長,一段時間裏彌補不了我們加工貿易的壓力,海聞認為轉型需要時間,服務業的發展比加工貿易發展慢,因為它需要人才。

    印度這幾年的服務貿易發展這麼快,特別是服務外包,跟他的人有很大關係,因為他們講的是英語,而我們傳統語言是漢語,可能做外包的時候不是那麼順當。

    海聞認為不完全是這個原因,因為更多的是他一直跟西方國家比較接近,畢竟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他對服務業的理念差不多。現在我們的問題是什麼,首先是對服務業的理念問題,我們從傳統的農業社會發展到現在,一直沒有把服務業當成正當的行業來看,因此我們的服務業發展是滯後於印度的,我們服務業發展不到GDP的50%,像印度超過了50%,歐美國家達到了60%、70%。所以現在中國整個服務業本身不是那麼發達,這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

    海聞認為我們服務業門檻比較高,所謂的服務業不是小餐館,而是國際上高級的服務業,所以現在門檻比較高。所以我們本身沒有叫得響的服務業為主的企業,這是我們的瓶頸,這樣我們缺很多人才,這些人才包括開拓國際市長的,包括能夠承受國際服務外包的人才,還是很稀缺的。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